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户端软件起争端:360推隐私保护器监控QQ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2:17  新浪科技
360隐私保护器页面截图
360隐私保护器页面截图(未打开QQ时)
打开QQ一段时间后截图
打开QQ一段时间后截图

  新浪科技讯 9月27日上午消息,360安全卫士与腾讯再起争端:今日360安全卫士宣布发布隐私保护器,专门曝光窥私软件,而该软件目前仅支持监控一款软件,即腾讯即时通讯QQ软件。这意味着360与腾讯将在软件领域再次交锋。

  QQ强行升级电脑管家引争论

  今日360安全卫士公开向腾讯宣战的起因是中秋节期间,QQ用户发现其使用的旧版QQ软件管理和QQ医生自动升级为QQ电脑管家,众多QQ用户对此不满的是安装过程中并未收到任何告知信息,被诸多人士评价为一次“强行捆绑的流氓行为”。

  此事引起业内诸多人士关注,也被认为是腾讯继QQ医生后,希望借助强行捆绑继续抢夺安全市场领域的一次布局。业内人士认为,背靠强大的IM工具QQ,此种强推手段无疑会引起其最大竞争对手360安全卫士的紧张。

  360安全卫士并未对此次腾讯的进攻示弱。今日早间其发布“360隐私保护器”,其针对的软件目前只有一个即腾讯QQ。

  “此次发布的360隐私保护器第一版,目前仅支持用户投诉最多、覆盖量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QQ(TM暂不支持)。该软件为绿色软件,会默认安装在用户电脑桌面,如需卸载只要将文件夹删除即可。”360安全卫士表示。

  360隐私保护器直指腾讯QQ

  据新浪科技测试,启动360隐私保护器后,其显示“本工具将监督并记录其他软件对您电脑内隐私文件的窥视”,并在5分钟内检测出多个文件或目录被QQ查看过。并将建议用户将360隐私保护器“一直开着,实时进行检测”。

  对于推出360隐私保护器的原因,360安全中心负责人表示,“近期接到大量用户投诉,称某聊天软件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偷窥用户个人隐私文件和数据。经验证,某些客户端软件,的确会在后台密集扫描用户硬盘,并悄悄查看与自身功能毫不相关的文件,如用户浏览历史、网银文件、下载信息、视频文件等等。许多用户由此担心这些软件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窃取个人隐私数据。”

  360安全卫士方面表示,此次推360隐私保护器可以帮用户了解自己电脑中所装的客户端软件是否有侵犯用户隐私的流氓行为,并能将那些窥视用户隐私的行为实时曝光。

  “我们希望360隐私保护器的推出,能给广大用户更充分的知情权与选择权,从而推动客户端软件业的行为更规范、透明和可持续发展。”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

  目前腾讯暂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360安全卫士和腾讯将激烈交锋

  这并不是腾讯和360的第一次交锋,在腾讯QQ今年5月对外发布QQ电脑管家之前,腾讯就已经和360展开过一次短兵相接。

  据媒体报道,2010年春节前后,腾讯选择在二三线和更低级别的城市强行推广QQ医生安全软件,也就是一夜之间,QQ医生占据国内一亿台左右电脑,市场份额近40%。360很快就意识到了QQ医生的威胁,一些休假中的360员工被紧急召集回来应对这场突发事件。

  不过由于QQ医生本次匆忙上阵产品尚不成熟,再加上360安全卫士提示阻止QQ医生漏洞更新,最终上次交锋的胜利者是360。分析人士认为腾讯不会放弃其在安全防护软件领域的野心,其于360安全卫士直接激烈的交锋不可避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客户端软件的第一次争端,从输入法、网络视频客户端的互相卸载,到今年初金山与360杀毒的互相限制及口水战,客户端软件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业内人士认为如此竞争可能会造成两败俱伤,并呼吁行业自律健康发展。(崔西)

  下载:360隐私保护器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