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法院裁定谷歌CEO施密特侵犯名誉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08:27  新浪科技
施密特
施密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7日早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一家法院裁定,谷歌搜索建议中的条目侵犯了一名男子的名誉权,而谷歌及其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应当对此负责。

  这名男子此前因教唆未成年人被判处3年监禁,缓期执行。然而如果在谷歌搜索引擎中搜索他的名字,那么搜索建议中将会出现“强奸犯”和“恶棍”等关键词建议。

  这一问题对于该男子未来的求职造成影响。该男子表示,他已经尝试联系谷歌,要求将这些关键词从搜索建议中移除。然而施密特此前建议,年轻人在成年之后可以改换姓名,以切断与儿时所作所为的联系。

  搜索建议功能能够在用户进行搜索时给出其他相关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基于对网页的分析,以及谷歌的PageRank算法。在这起案件中,这些关键词的出现可能是由于大量有关该男子此前犯罪的报道,以及用户对这些关键词的搜索。谷歌表示,出现这样的结果并非该公司的责任,他们只是让电脑报告网络上正在发生什么。

  不过法国法庭认为,将这些关键词与该男子的姓名联系起来是侵犯名誉权的行为。谷歌及其CEO施密特应当支付1美元的赔偿,以及5000美元的诉讼费用。此外,谷歌应当修改搜索建议中的内容。如果谷歌没有及时修改,那么将被按天处以罚款。对于这一判决,谷歌表示将提起上诉。

  有趣的是,法庭认为应当负责任的并不是谷歌法国公司,而是位于美国的谷歌总公司。意大利一家法院今年早些时候判决,谷歌美国公司和YouTube高管协助他人进行倚强凌弱的行为,当时数名意大利儿童向YouTube上传欺负同学的视频。

  由于谷歌并不人工干预搜索结果,其搜索结果完全由算法自动得出,因此谷歌有可能在全球面临其他类似诉讼。(李慧)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