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网上身份证黑市:一张要价200元 复印件1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09:02  扬子晚报
网上出售的二代证扫描件,标价20元
网上出售的二代证扫描件,标价20元
利用模板自动生成的身份证样品。网络截图
利用模板自动生成的身份证样品。网络截图

  网上能买到身份证?没错。昨天,记者通过探访了解到,在一些交易网站上,卖家不但自称有真身份证出售,而且还贩卖身份证复印件以及二代证生成模板软件;有卖的就有买的,记者通过搜索,也发现一些帖子明目张胆地打出“求购身份证”的字眼。对此,律师表示,购买和贩卖身份证件都属于违法行为。

  一张身份证要价200块

  昨天,在南京一家同城交易网站上,一条“求购身份证”的帖子赫然在目,而且注明要求“9成新”并留有手机号码。记者特别留意,发现虽然发在南京的分类网站上,但该买家的地址显示为“东莞”。

  随后,记者经搜索,发现网上有不少贩卖身份证的广告,均标榜自己卖的是真身份证。记者通过QQ与一个卖家取得联系,对方要价200元,同时给了记者一个账号,要记者汇款。对于记者要求的支付宝交易,他明确表示不支持;而对于当面交易的要求,更是一口回绝。

  令人疑惑的是,网上这么多的“真身份证”究竟是哪里来的呢?一卖家含糊表示:环卫工捡来的。

  身份证复印件最低1块钱

  在与一个卖家周旋的过程中,记者假装嫌贵。该卖家立刻建议:“你觉得贵可以买身份证复印件啊,每张只要20块。”他告诉记者,一些业务的办理只需要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

  记者立刻又搜索了“身份证复印件”,这下卖家更多了,而且价格最低只要1元!一卖家号称“一手货源,可认证游戏账号,注册电子商务账号,办理任何项目,注册网络店铺”等等。对于这些复印件的来源,不少卖家表示“是从复印店来的,这些身份证信息都是真的,绝对可以拿去注册实名制网游。”还有一卖家信誓旦旦地说:“这些身份证信息都是农民工的,他们绝对不会玩网游,你放心注册吧”。

  二代证模板最贵不到300

  这还不算,更牛的是在网上可以购买二代证模板,想要什么样的身份证,自己给自己“定制”即可。在网上,这种模板被称为“二代身份证字体”软件,一般只需50元。

  在一卖家的宣传广告上,记者看到二代身份证扫描件制作模版有几种:最便宜的只要8.80元,纯粹是玩玩的;29.90元是正规的JPG格式的图片模版(不含字体);而168元是整套,包括软件、模版、字体等,卖家还包教会制作;最强的是298元的直接生成二代证扫描件的快速制作软件,界面简单,一看就会使用。卖家还特别声明:本软件自带800张人头照片,水印非常明显!

  但业内人士提醒,购买这种软件也存在一定风险,因其是远程安装至购买者电脑中,对方可以借机操控购买者的电脑,从而造成电脑信息泄露、重要信息被删除等情况发生。

  到底什么人在购买?

  那么,到底是些什么人在购买这些身份证件呢?

  据了解,购买真实身份证的多是一些网吧业主。现在全国很多地区都在网吧实行实名上网,不少网吧业主为了招揽生意,容留一些没有身份证的人上网,而选择购买大量身份证“备用”。

  而购买身份证复印件的目的,有些人是为了注册网游,有的人干脆通过非正常渠道去办理信用卡,达到恶意透支的目的。  阿杜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