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考察引发阿里巴巴设立商业银行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9: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25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成立商业银行一事引起多方关注,浙江省银监局有关人员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确认阿里巴巴有意设立银行,目前处于实质性论证阶段。阿里巴巴公关部则回应称网上流传的东西属于误传。

  近日在微博上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省人民政府出资投建、软银及鼎晖成立“浙江省阿里巴巴商业银行”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该消息还指出马云将任董事长,原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仲跻伟出任总经理。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负责人陶然与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中国银监会监管一部近日考察了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小额贷款公司,就电子商务网络数据的金融利用、微小企业网络贷款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考察,并对电子商务数据与金融业的合作模式予以了充分肯定。

  “相信这几天关于阿里巴巴银行的一些消息是因此导致的误传,我们对此也没有太多信息可以透露。”陶然表示。

  传闻当事人之一仲跻伟则以开会为由拒绝采访。

  不过阿里巴巴成立银行并非空穴来风。浙江省银监局有关人员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透露,阿里巴巴的意向是设立一家银行,目前杭州市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不过最终要由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审批,此事已进入实施论证阶段,最终是否能获得批准属于未知数。

  此举引发行业人士高度重视,业界的普遍观点是阿里巴巴涉足银行业,能够将传统银行业实体与线上虚拟交易及支付宝等工具相结合,对于基于互联网发展的电子商务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成立银行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件具有想象力的事,不过互联网企业的操作模式毕竟和传统金融行业有所区别,印有阿里巴巴烙印的银行是否能够获得成功还有待市场检验。(萧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