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肖氏拳头”击中了学术打假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3日 13:36  深圳特区报

  “打假斗士”方舟子被袭案告破。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传国因故意伤害罪在其参加学术交流时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抓获。警方初步查明,该案是因为肖传国认为方舟子对其学术“打假”,从而导致其未能当选中科院院士,遂花10万元雇凶袭击方舟子。

  以学术打假闻名的方舟子认为肖传国发明的“肖氏反射弧”手术方法“并不受国际国内专家待见”,肖传国遂以“肖氏拳头”相对。“肖氏拳头”发飙,说明了始于作伪、终于无耻的常理。如果肖传国的成果真有他声称的学术和实用价值,那些评选院士的专家不会看不出来。如今买凶使出“肖氏拳头”,并配以辣椒水、羊角锤、钢管等软硬“组合”,只能说明肖传国学术底气不足。

  根据报道,肖被打假后依然牛气十足,5次起诉方舟子;在策划袭击案之后,更在微博自曝接到美洲七国的讲学和手术邀请,还撰写博文《方舟子为何被一锤子砸出三处伤》,从医学专业视角分析、推断方舟子假报警、真炒作;而肖传国被捕的情形,和贪官讲完反腐倡廉刚下台就被“双规”相似,是在参加学术交流时因学术被打假而落网。

  民间个人打假的势单力薄,凸显了政府主导建立学术调查机构的必要。近年来学术造假向高端挺进,也让人看到了学术界的诚信现状。方舟子和伙伴孤独行进在学术打假路上,而大学校长刚厉声表态要“零容忍”学术不端,转过身就布置怎样不要让学校的学术不端曝光,我们是不是该推动建立独立的学术调查机构了?(邓行思)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