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复:下一个苹果或谷歌不会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23: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5日上午消息,9月13日-15日,夏季达沃斯在天津召开。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发言中表示,下一个苹果或者谷歌不会在中国,仍然在美国。

  “我们不容忽略下一个苹果、下一个谷歌可能会出现,我觉得大概不会在中国、不会在亚洲出现,更可能会在美国出现,因为美国的那些企业家由于他们的教育背景就可以跳出框框去思想,所以这方面美国是远远超出其他国家水平的。”李开复表示。

  以下是李开复发言实录。

  李开复:21世纪创新这个概念,换了一种定义,现在变化的更快,特别是旧时代的通讯,一直在用旧的,每隔一千多年才会换一种新的,现在有 SNS、有即时通讯、有社会网站,每两隔三年就会换一种沟通的方式。第二,竞争的更多,而且我所在的空间就更有仿照技术,没有以前那么难。另外他们影响力更加大,社会网络网站仅仅在五年内就获取了印刷技术一千年才获取的用户怎么样,所以创新的速度将会影响竞争的局面。

  中国人经常提到一种概念,叫做微创新,但我们中国公司不是特别有创意的,很多都仿照了美国的东西,但这个局面能持续多久。我这里想说的是,世界这十年来大部分的创新都是所谓微型创新,可能有几个例外,有苹果公司、谷歌公司,但这几个例外以外大部分领先的公司都是微型创新公司。

  怎样定义微型创新,第一,开发的快,直接的针对市场,知道你们潜在的用户是谁,尽快应用,不知道所有的问题怎么样回答,尽快了解客户的需求,不断开发新的功能。为什么没有提到Facebook,就是因为Facebook一开始就建基于网络网站之上才开发的,达到一定的量以后用户足够之后开发发展的很快了,这就告诉我们互联网这个平台可以快速的获取用户的反应,跟其他行业不一样,而且你可以不断的创新,几乎是免成本的去创新,开放成本也比较低,有开放编码、有云平台、有电子技术等等技术,三个人仅仅靠几万美元的资金就可以开发新的产品了,不仅在美国公司,在中国公司也进行了这种微型创新,我说这些可能仅仅在于TNT互联网空间。

  我觉得腾讯是很好的例子,现在有300亿美元,有人说创新不多,但是他们做的所有事情拿了ICQ的通讯计划、拿了其他人的网上支付的功能,但是是比较好的整体方案,方便了用户的生活,并且可以利用这个来赚钱,方便中国公民互相沟通,并且取乐。

  所以大部分人的梦想可能是成为下一个苹果公司或者下一个谷歌公司,但是大部分TNT领域的创新在中国,而且可能在世界其他地区,都会建基于那些巨头的身上,你的创新主要取决于创新的速度和反应的速度。所以现代创新不仅仅是一个大的新东西的概念,特别是并不代表开发一个新的技术,更多的在于给用户和企业带来价值,创新多的东西可能在于你的经营模式和开发的过程。

  我们不容忽略下一个苹果、下一个谷歌可能会出现,我觉得大概不会在中国、不会在亚洲出现,更可能会在美国出现,因为美国的那些企业家由于他们的教育背景就可以跳出框框去思想,所以这方面美国是远远超出其他国家水平的。我们昨天参加了一场会,我们在想什么时候大的发明来自于中国,我想大部分中国人都会同意会对最终用户和企业带来价值,但是至少50年、100年内都不会出现一个苹果或者谷歌,因为中国想要这样做要重新建立一个新的教育体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