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财经周刊:雅虎又遭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5:10  《第一财经周刊》

  雅虎搜索引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弃用。要想保住山头,它必须另谋出路。

  文|CBN记者 谢灵宁

  雅虎搜索最近的表现真是英雄迟暮。

  继日本和中国之后,雅虎在9月份又丧失了另外一个重要的亚洲市场—韩国。这个国家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NHN,在9月2日放弃了使用雅虎搜索引擎,改用自己的搜索为广告主提供服务。

  NHN所运营的Naver搜索引擎占据着韩国65%的搜索市场,这几乎相当于Google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过去通过附属公司Overture,雅虎一直在为Naver提供搜索技术方面的支持,使广告显示在搜索结果上方,合作方则根据点击数向Overture支付费用。

  据韩国咨询机构KTB Securities分析师崔灿实称,Overture约20%的收入来自合作伙伴。

  “NHN需要一个弹性的系统,它必须更适合韩国的广告主,可以快速响应它们的需求。”NHN首席执行官金常宪说。

  听起来Overture以及它背后的雅虎,在韩国合作伙伴的眼里已经完全丧失了活力。这并不是个例。在今年7月份,雅虎日本已经转而使用Google提供的搜索技术;上个月,雅虎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也宣布将与搜狐成立合资公司,发展搜狗搜索引擎及其相关应用,雅虎中国变成了一块空牌子。

  不过失去韩国市场对于雅虎来说可能还不至于伤筋动骨。巴莱克银行的报告认为,雅虎2011年的营收将因此下降10%,税前利润只下降2%。

  不高兴的可能是微软。它们已经与雅虎结成了搜索广告联盟,因此除了向雅虎提供搜索技术以外,也可以向雅虎的合作伙伴提供相同服务,借此扩大市场。目前,微软旗下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为雅虎提供搜索引擎服务。但是日本、韩国等一系列重要市场的丧失,使得联盟的阵营正在缩小。

  过去的那些合作伙伴已经对自己的搜索技术丧失了信心—对于雅虎而言,这真是一个无奈的事实。在谷歌之前的时代,雅虎是最大的搜索引擎,但是在此之后却逐渐没落,搜索技术的研发逐步丧失了活力。今年6月,已加盟诺基亚的雅虎前地理位置技术项目主管加里·盖尔就披露说,雅虎曾是地理位置定位技术最早的参与者之一,但是这一业务多年来却没有得到进一步发展。

  雅虎现在盯上的是其它市场。9月3日,它开始与Vestel合作,推出雅虎网络电视,计划从2011年起向欧洲四十个国家销售这种产品。Vestel是欧洲最大电视制造商,占领了欧洲 16%的LCD电视市场和25%的数字机顶盒市场,同时也是多个品牌的OEM厂商。

  这会押对宝了吗?以互联网经营者的身份介入这个行业,它可能还绕不开老对手Google,还有苹果。

  犹豫不决的雅虎,遗恨连连

  01 制定很多无用项目

  雅虎开始总是大张旗鼓地制定很多项目,但是几个月后,很多项目都静静“死掉”。

  02 错失Google 这只潜力股

  2002年雅虎本来有机会收购Google。但是当时的CEO特里·塞梅尔在与Google谈判数月后,拒绝了后者50亿美元的报价。现在看来,这是个相当愚蠢的错误。

  03 聘请塞梅尔出任CEO

  这是很多业内人士提及的雅虎失误之一。在2000年的因特网泡沫时期,塞梅尔带领雅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但是之后他作出的决策都偏离了雅虎发展方向。当Google在网络搜索市场崭露头角时,塞梅尔却将雅虎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媒体行业,希望将雅虎打造成娱乐化的因特网公司。

  04 错失DoubleClick

  DoubleClick是家专门从事显示广告业务的网络广告公司,而显示广告一直是雅虎的强势业务,但是雅虎还是慢了半拍,DoubleClick被Google抢先收于囊中。

  05 拒绝微软的收购要约

  雅虎最大的失误也许是没能快速并立场鲜明地接受微软的收购,结果在长达9个多月的谈判中,耗费不少精力还被激进投资者伊坎胁迫获得雅虎董事会3个席位。

  06 错失Facebook

  2006年的时候,Facebook还仅是个只有两岁的社交网站,大多数人认为其只不过是一个不足挂齿的小网站。在当时的社交网站世界中,MySpace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亿,Facebook的800万用户根本引不起注意。当时雅虎已经同意以1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Facebook,这个价格是2005年默多克收购MySpace价格的两倍。

  但随后雅虎公布了糟糕的财务报告,股价一夜之间下降22%。当时雅虎CEO塞梅尔作出反应,希望将价格降至8亿美元,但遭到了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拒绝。两个月之后,塞梅尔将价格重提至10亿美元,但是一切都晚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