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届网商大会闭幕 马云演讲强调感恩和敬畏(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 14:13  新浪科技

  提问环节:

  提问:马老师,我还是你的校友,我刚刚跟我的朋友说,我来之前是粉条,现在可以称为粉丝了!

  马云:谢谢!

  提问:我觉得你的理念听了以后非常感动,我觉得尤其是教育上面,你应该多提一下意见,因为像我的理解,如果按照阿里巴巴的理念,清华北大毕业的他们只会写的不会做,那就没用了,所以你应该跟教育部门提一些建议,让更多学识东西能够用到实际当中来,然后给我们阿里巴巴所有的员工们再提升一下,让他们做的更快乐、更好,谢谢!

  马云:其实北大清华还是很好的,假如他们一毕业就会干活的话那我们这些人都完了,而且告诉你一般都是读书读的不好的人去干企业,读书好的人都去读书了,所以是那些MBA班不是很好,我们到时候会有自己的民营企业大学,到时候我们共同努力,我刚刚去考察了美国的五所大学,我希望所有的网商群体努力,你们今天最大的成功就是帮助更多人加入公司,加入小组,加入团队的人,让他们成功,他们越成功。

  提问:你前几天才刚刚在北京参加开学第一课,没过几天又飞到杭州来了,你下一站打算飞到哪儿去,你这样飞是不是太辛苦了一点?

  马云:谢谢!确实,最近咳嗽20多天都没有好,我飞了欧洲一个礼拜,回到中国一天,又回到美国一个礼拜,然后再飞到拉美一个礼拜,我明天还要去天津、山东、上海,确实是很辛苦,为什么做这个事,阿里巴巴不需要我做这个事,刚才嘉宾说粉丝、粉条,我真怕别人说,我其实有的时候也变了态,看别人被骂的时候特高兴,这家伙好惨又被骂了,其实这是压力好大,我不需要做这些事,但有的时候我也不想表达自己什么观点、看法,有阿里这么一个论坛说自己多么伟大,多么对,只是说我的想法可以给你一些借鉴去思考,去跑那些地方的原因是什么,去还那些帮过我的人,阿里巴巴在十年以内有很多人帮过阿里巴巴,这些人只要提出邀请说马云你来一趟,只要时间可能都得去,人懂得还,阿里巴巴人必须还这个情,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这样!

  提问:我是网商中的一员,也是做中小企业的,刚才在你的讲话当中提到胸无大志,告诫我们这些做中小企业一点一滴做好一件事情,把那些枯燥简单乏味的事情做的有乐趣,其实我们做中小企业的也很想这样去做,但是当我们从事的行业有它的局限性,或者我们做的本身就一片蓝海,受制于我们的事业,或者我们本身思维的局限性,在我们发展空间受到限制的企业,我们还去做,我们很辛苦,而且我们对未来也很迷惑,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不单是我们做好,我们就能够发展的问题,我想请教一下怎么帮我解决。

  马云:谢谢,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首先觉得没有受局限的行业,没有受局限的企业,只有自己受局限的眼光,其实星巴克自己都没想到咖啡会卖那么好,所有的人只是你怎么去看,我今天说实话,十年以前我知道互联网会好,但我根本没想到会这么好,我知道电子商务会好,但根本知道阿里巴巴轮不到,不会是我,但我坚信不是我一定是其他人。

  但我们怎么做呢,点点滴滴去做起来,有的时候我的乐趣是不断在换,以前做事,我最早的时候,自己几个员工的时候对做这件事情的乐趣其乐无穷,后来有了员工以后,我发现我的员工成长我其乐无穷,三年以后是这个人,三年以后怎么变成这样一个人,有一个企业家跟我讲过,他说马云我怎么越做越痛苦,钱越挣越多,怎么觉得越来越没意思,我说我几年以前有过这样,刚刚开始做企业的时候我觉得要挣钱,大家为我挣钱,后来大家越来越多,为我挣钱我越来越累,后来我发现加入的人挣了越来越多的钱,加入之后你觉得人的成长、人的培养是莫大乐趣,而因为这些人的成长,你的事业越来越开阔,越来越开阔。

  工作是没有意义的,是你给它的意义,同样在唐人街上造房子的人,有的人说我堆砖头,有人说外交部那个窗户,那个墙是我糊的,特别骄傲,工作的意义是自己给的。今天早上我还和同事讲,即使开一个馄钝面店都高兴,我就是不加味精,就是让客户爽,加入开面店的人去和比尔盖茨比谁有钱,你基本虚脱掉,由此在这个行业里,你发现其他人都死掉了,我还活着,而且我还在不断的创新,然后我又从里面找到乐趣,我发现这儿在座所有的创业者,我的建议是你做任何事不要因为钱,而是因为你热爱,而是因为你激情,而是因为你真正觉得就好这口,你一定会比你都幸福。

  其实我的局限也挺大的,现在企业越大,局限越大,以前政府不管我,现在所有的政府都可以管我,只要挂一块牌的都可以训我,一样,但是这是人家的工作,我尊重,每个人都有局限,奥巴马没有局限吗,也有,关键是你怎么去看这个心态,心里无局限,心里是开阔的,你就会越做越舒服,然后我见了很多的网商,每次我走进他们的办公室,看他们脸上这种笑脸,这种满意,这种对客户的感受和体验,我羡慕的不得了,我很多年没有这样的羡慕,我从员工的成长中看到快乐,其实到了一定程度,过了1千万以上以后跟一个亿,两个亿是没有区别的,你有一百个客户和120个客户没有区别,你把这一百个客户做的好好的,你把自己的工作做的很舒服,其实你会很快乐,不要和别人比那个,而是比别人乐趣更多,我今天告诉你,我的乐趣、我的快乐一定比比尔盖茨多一点,他钱比我多,我也不想和他比钱,真的,所以心理无界限!最后我们再问两个问题!

  提问:你觉得网上MBA办的怎么样,第二个问题,你觉得现在中国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一连有20万,但是绝大部分不从事电子商务相关的事情,绝大部分成功的网商都不是电子商务这个专业毕业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马云:第一个问题,淘宝MBA办的怎么样,我觉得挺好,刚刚开始尝试,我觉得淘宝的团队做这样MBA的培训,我是很为他们骄傲,去努力,第一天办好了,我们第二天就没活干了,一定是慢慢慢慢好起来,还有中国有20万的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你的数据从哪里来,也别沮丧,我是学英文教育的,我没做教育,大学里面学的知识我发现绝大部分毕业以后干的活跟这个没关系的,去大学要明白自己去学什么,要学要什么,要得到什么,是一种经历,是一种体验,电子商务即使20万人,中国远远不够20万人,200万人一年做电子商务都不够。

  但是不等于你就一定做这个,大学生说我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大学和工作不是划等号的,你别怪社会,怪政府,我找不到工作,只要有人找得到工作,你没找到,这是你的错,我讲实话,我可以找一万个理由,找理由、找借口、找埋怨,这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了,我今天完全可以做到这儿,我说出一万个理由来,我可以找一大堆理由来,我这样已经很好了,没有接口,大学毕业,如果找不到工作,你白学了,自己去努力,这社会是闯出来的。

  就像阿里巴巴前几年最早的时候,到今天还是这样,很多人背着挎包说我是人才,到阿里巴巴来,你解决住房吗,解决小学吗,解决托儿所吗,我说自己找去,不是不可以解决,假如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到杭州连个房子都找不到,鬼人才,谁都可以找的到,为什么你找不到,所以这个我们觉得每个人要对自己很清楚,怪别人太容易,怪政府很容易,怪社会很容易,20万找不到工作,怪自己,淘宝门开着,自己去开店,有的是机会,社会充满机会!

  提问:我是来自宁波的,《开学的第一课》我也有看,上面有一个追求梦想,有个小朋友说追求让梦想越来越近,我想问你一下,你是怎样理解让梦想越来越近,怎样理解“追求”这两个字。

  马云:谢谢,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一般谈到哲学问题的时候都是喝茶、喝酒的时候探讨,说过就算了。但是梦想,我只是那天去开学第一课,他们给我的题目叫“坚持梦想”,因为那些孩子们我今天讲实话,我在上面讲的时候下面没有一个人在听,也难怪,他们如果听得懂我讲的话,麻烦也大了,很多时候是很累的,比方说我对问题的看法,这个人不接受,你怎么说都没有用,很多事情网络上的职责,我站出来说没有用,天线不拉出来,电线不插上,他没有这种经历没有反馈的,那天我还是选择给孩子们讲真话,梦想是没办法坚持的,梦想是天天在换的。

  我小时候有N多的梦想,当警察,当解放军,当售票员,要坚持这个梦想今天连工作都没了,今天汽车没有售票员了。梦想是可以换的,但是你不能没有梦想,我今天也有,其实你知道一个孩子如跟你讲历史的时候是很可怕的,这个孩子很了不起,一个老头跟你讲梦想的时候你要对他非常敬畏,邓小平80几岁说东南画一个角,那了不起了,老年人跟你讲梦想的时候,那是个伟大的人。孩子们跟你讲历史,讲以前的时候,你对这个孩子要有敬畏之心,我们都这样,但是我们永远要有梦想,梦想可以不断的变,但是不能没有梦想,理想要坚持,理想不是个人的,理想是团队的,所有到我们公司都有梦想。

  我讨厌那些没有理想的人到我们公司去,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梦想,我要为自己买辆车,我要买个房子,娶个好太太,今年生个女儿,明年再生一个,非常好,但是经理的职责是什么,把这些梦想,把这些有梦想的人组织在一起我们达成这个团队共同的理想,并且坚持这个理想改变自己,走向这个理想,因为你一步一步贴近,有时候理想真的可能会远,改变自己,很多人不愿意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是多么的难,我刚刚还在批评我们的团队,前面留了三排给贵宾们,每年都这样,为什么呀?

  这是官办会议,只有政府办的会议前面几桌是给那些重要人的,然后他们迟到还要给他们保留位子,结果他们因为位子保留天天迟到,很多时候你不改变,你改变了领导可能拍桌子,你这个混蛋位子都不给我留,你就说对不起,迟到了,后面排队站着!第二次就会好起来,他可能会生气,可能会游行,可能会游行示威,对不起,这就是改变,改变是痛苦的,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这样,所以理想是痛苦的,梦想是可以喝着酒说的,理想是集体的,是团队的,我们必须坚守,并且改变整个团队每个人的风格,往前走,我觉得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人才会成长。

  所以我想跟大家讲,机会非常难得,大家有无数的问题,你们的问题我都有,而且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问题,不同的时期对问题的看法也不一样,我们这一代的人已经是非常幸运了,我们比伊拉克战争的地方幸运不知多少倍,我去过一些国家打仗路过的时候,那哪是人住的地方,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感恩之情,我们有敬畏之情,不要以为什么都懂。

  科学不是真理,科学是证明真理的,我们到底是追求真理还是追求科学,科学是手段,不能很多时候大家想到的问题想当然,一听有道理就跳了进去,停一停,用敬畏之情改变自己,用自己的脑袋去思考,未来一定会更好,明天一定胜过今天,我们的孩子们一定会胜过今天,但是要想他们胜过我们,不要对环境抱怨,不要对今天抱怨,改变今天,完善明天。电子商务是这样,互联网是这样,我们所有的人都要这样,我觉得才是负责任,对未来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

  所以感谢大家每年来参加我们的会议,感谢这次会议中所有作出努力的人,感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