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韩国中小企业厅厅长金东善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00: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韩国中小企业厅厅长金东善演讲

韩国中小企业厅厅长金东善 (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第七届网商大会暨第六届西湖论剑于9月10日-11日在杭州市“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eBay总裁约翰·多纳霍、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等国际国内外政商明星参会。新浪科技全程图文、视频直播此次会议。

  图为韩国中小企业厅厅长金东善。

各位来宾,谢谢大家。我是大韩民国中小企业厅长金东善,今年7月份我访问完阿里巴巴以后,今天再次访问美丽的杭州,我感到非常高兴。
    首先我想深切地感受马云先生,阿里巴巴集团公司的创始人以及来自于阿里巴巴的团队邀请我来到这里,来和大家分享我的祖国韩国中小型企业的情况以及中小型企业政府相关的政策。互联网是一个正在不断改变这个世界的发动机,为创新的年轻人提供了无限的机会,能够帮助年轻人成长为企业家,对我来说非常容幸,能够在大家面前作演讲,你们是互联网的创业家。
    在正式介绍我的演讲之前,我总体介绍一下韩国的经济。韩国被作为一个现代经济发展史当中一个成功的案例,在50年代的韩战以后,韩国取得了长足的经济发展,60年以前韩国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韩国已经参加了G20会议,作为一个成功的富有国家,这是在过去,但是现在韩国已经成为了一个主要的捐助国之一了,韩国的经济奇迹归功于韩国人的激情、挑战的精神以及勤奋的精神,我们克服了很多危机,比如说97-98年当时的外汇危机以及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韩国向世界展现了我们的勇敢、实干的精神。
    韩国的国民启动了一些自愿的活动来捐献黄金给国家,帮助国家来渡过财政的危机,在富有激情的韩国人的支持下,以及韩国人的牺牲之下,韩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高效的政策,在60年代到7、80年代启动
了五年的经济发展计划,以及我们的产业发展计划,从世界上最的国家开始伟大的转变,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来建立IT基础设施等等,把韩国变成一个知识密集型的社会和国家,韩国经济的成功在80年代一直到2000年,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由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在政府积极的响应之下,及时的采取了财政的积极政策,韩国正在从OECD得到相应的赞赏,韩国是一个恢复比较快的国家,OECD现在把韩国经济发展也作为一个典范,认为韩国今年会是5.0%,这比全球的平均经济增长率4.0%要高。在韩国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知道,我们最近去世的总统他在60年代就的确作出了很多的贡献,是伟大的领导人,来帮助人民努力取得经济的成果,还有中国的邓小平他是我非常非常尊敬的一位政治家,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开放取得了伟大的成功,他为中国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可能大家都记得他说的一句话“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只要能抓住老鼠的猫还是好猫”,是的,伟大的邓小平它的愿景是完全正确的,让中国抓住了良好的历史机遇,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中韩两国的领导人之间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当然他们都是最顶级的领导,是的,首先他们个子都很矮小,他们在很多地方都很相似,我们称之为生产矮小的巨人,如今,在今天也碰到了一位身材矮小的伟人,他就是马云,十年之前,他创建了一家小公司,他把它变形为一个全球的市场上的巨大的企业,我想他确实是一个个子矮小的巨人、伟人,其实我个人也挺矮小的,当然了,因为并不是大家都盲目的会崇拜个子矮的人,这里有些人是不考虑的,我记得我去访问我们的韩国的办公室的时候,他们做了SMBA学位的时候,他的一位校长就向我说,我只认你来接手做中小企业服务的首长,是因为你个子小。我想当时总统的话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因为我应该用一种低微、谦虚的形态来为中小企业服务,但是我的梦想却是伟大的、是大型的,我的梦想是培养韩国的中小企业把它变成世界上小个子的巨人。
    作为政府、企业以及家庭大家上下齐心,韩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了,目前在全球经济规模当中位居第15位,现在韩国的GNI从1962年的82美金增长了200倍,变成了2009年17175美元,你想这个时间也少于50年,韩国现在在很多行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好的,比如说半导体,位列世界第二还有造船业跟移动手机,名列全球第五的是我们的汽车行业,这在现代韩国的历史上第一次发生的事情。另外中小企业其实是韩国经济增长的背脊脊梁,可以看到韩国大部分的CE0现在都日夜辛勤工作,这就意味着韩国9988这个数字是代表着韩国经济里面中小企业所占的比重,也说明中小企业在韩国经济当的重要性。还有一些内容我在幻灯片上没有显示出来,我想跟大家来坦白一下,其实中小企业在韩国也碰到了一些挫折或者说困境,虽然韩国的中小企业占了压倒多数,同时雇佣人口也是占了绝大部分,但是我们全国经济的增长还是很大的依赖于大企业,另外中小企业跟大企业之间的差距,相距非常大,不管是技术、管理资金、人才差距都非常大,我们中小企业特别是在制造行业的中小企业,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短缺问题,比如说劳动者还有供需关系的失衡,大家知道,进入大学或者是研究生的人口是占83%的,可以说在世界经合组织的成员国里面是最高之一,但是劳动力市场,在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在找人的时候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劳动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必须要让我们的行业结构跟相应的系统做一次彻底的调整,要把它现在这种只面向大企业的这种格局改成面向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的格式,同时要弥合大企业跟中小企业之间各个方面的差距,同时我们的李明博总统也强调了对中小企业额外的支持,中国的胡锦涛主席曾经讲过,在中国福利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在社会核心里面就是要给所有人要提供同样的机遇,这里的核心就是要创造就业机会,我想IT的进步,还有互联网公司的大幅度的增长,可以帮助韩国把更多的机会提供给更多的人口,另外韩国中小企业的长处也得到了韩国政府中小企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从政府的框架方面,我们从1996年开始政府就开发、实施了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适用于各种方面,比如说市场营销、金融支持、人才资源,同时在同一年,中小企业协会也出台了一系列系统化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韩国中小企业协会正在把我们的精力放在一些特别有创造力、创新性的中小企业身上,认为它们在未来将会成为潜在的一些世界性的大公司。我们正在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首先我们建立一套生态系统来鼓励这些新公司的成长。第二我们进一步培养这些小公司的创新能力。第三拓展中小企业增长的基础。最后一点是把中小企业跟大企业发展的资源做一个平衡。如果你在韩国要开一家新公司的话,我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或者一些其他相关的政策一定会给你所需要的所有的服务跟资源,绝对不会有歧视,对待你会像对待韩国本地企业一样,现在我花点时间来谈一下我们最近韩国新一代企业家的情况。
    首先很多韩国的新人,年轻人不愿意在一些大型的大公司里面工作,我们韩国的企业希望看到更多的激情,他们也改进了他们公司机构,从一种垂直性的管理改变成一个更扁平化的管理,这样能够更有效率的刺激创造性,甚至我们出现了很多单人的创意公司,中国叫创造企业,这样的企业通常是有一个人创建的,比如说他们就可以用一个人自己来提供服务,生产产品,他们自己做设计,比如一些文化的内容,这么做的话,这样就可以降低创业的成本,让年轻人更容易进入这一行,实际上互联网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非常鼓励年轻人的创业精神,很容易通过互联网建立一个一人的创意公司,此外还利用全球化的趋势,我们新一代人的知识、接触都不局限于本地了,实际上有很多的韩国学生都去了国外学习,在2009年韩国出国留学的学生有24万人,现在实际上有很多韩国的年轻人来中国学习,他们选择中国作为自己的留学的目的地,现在大约有6-7万的韩国人正在中国学习,事实上也有很多的中国学生去韩国学习,这个人口目前是在5万左右中国学生还在不断的增加,举个例子我儿子目前正学的是电子工程,在北京清华大学读电子工程,其实我觉得很自豪,因为我也觉得他的未来会很光明,根据他学习的内容以及在中国的关系网的建立,这对他们未来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韩国的企业正不断的关注、参与新技术的融合,比如说IT、BT、AT等等技术的融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他们正在探索更多的机会,能够建立更多的技术合作,跟全球的合作伙伴进行交换,产生新一代的工程技术的基础,也会建立一个非常大的产业。
    很令人鼓舞的一些外国公司,也会鼓励到韩国这些中小企业的增长,比如说韩国我们也有很多外国跟韩国的合资企业,最近我刚刚签了一个谅解备忘录,跟很多国家签了,包括中国、印度等等。其实那些国家都非常有意跟韩国展开合作企业,他们也非常欢迎韩国的风投公司。
    最后一个趋势我也想提一下的,就是有很多韩国的企业家以及年轻人现在愿意,非常的愿意显示他们所学的成就,在私营企业里面,他们也觉得他们这些小企业可以更多的承担社会企业的责任,而不要那么多一味追求盈利,这家公司是做助听器的,他就捐助了很多助听设备给穷人,实际上他们2%的销售额都是捐赠出去的,他们还雇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移民来准备食物给员工吃,这样都体现了他们社会责任感,而且这越来越常见了。大家都知道,从全球来讲,韩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IT国家,韩国的互联网的家庭接入率是全球第一,除此以外,除这些政策以外,韩国很多的驾车的人都在用导航系统,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他们要去的地方,学生在移动中可以通过PMP以及视频设备来接受课程内容,甚至你订匹萨都可以用互联网,30分钟就可以送到全国任何的地方。
    同时介绍一下韩国的电子政府,01年出台了电子政府法案,我们建立了G4C系统,包含了700多种申请表格,所有的公民服务、汽车企业报税等等都通过电子表格完成,韩国政府还建立了G2B系统,可以让很多的合同支付,你跟公共机构进行的这些行为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同时韩国政府还出台了交通卡,牵涉到了90万个用户,SM2A就是中小企业联盟,为了提高沟通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我们现在可以通过移动设施跟我们联盟进行联系,我们可以提供在线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说商业信息,要让我们的成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下载韩国政府关于中小企业的政策,同时我们还为这样的信息提供给具体的智能手机,所谓的“企业村”,这个是我们的一个手机应用的名称,在韩国非常受欢迎,广为应用。除了我们完美的互联网技术假设之后,我们还可以用不同的设施来应用互联网,我们的中小企业的专家很多都用在线的市场,作为市场研究来讲,全球的买家都可以进行在线的搜索,有利用我们的B2B的网站,比如说阿里巴巴,也能够找到他交易的对象,也可以对产品进行采购。
    韩国经济是以出口为导向的,我们很多的自然资源也是向这方面倾斜,韩国09年GDP46都是来自于出口,其实从韩国全体出口额来讲30%是由中小企业产生的,但是中小企业碰到了很多的瓶颈,他们要进入全球市场,碰到了很多的瓶颈,很多的中小企业缺少一些专业知识,他们只能离线进行交易,这样就非常受限制,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为什么我们中小企业协会必须把离线的这种交易模式变成在线的交易模式,这样可以给中小企业插上翅膀。
    另外一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B2B市场的容量,也就是全球的电子商务的市场每年都在增长20%,但是韩国的IT它们的专业能力在全球的在线市场占到20位,太落后了,09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同时有人预测2016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中国对韩国来讲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因为看看我们到中国的出口额是非常大的,占了韩国总出口量的25%,我深信出口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可以通过在线市场迅速进入全球市场,包括进入中国市场,这可以大大降低市场进入成本,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理由,为什么中小企业协会跟阿里巴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我们也希望我们这样的一个谅解备忘录对中小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跳板,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可以实际的实现一个简易的投资,最近韩国的中小企业电视也广播了很多中小企业在线成功案例,这个项目当中报道,很多小企业根本就没市场营销部门,他们把一些农场工具出口到一个正在战争中的国家,这就说明了在线这个平台是非常好的一个工具,可以帮助两国的买家跟卖家解决很多实际的困难。中小企业协会也希望能够通过跟阿里巴巴签署这个备忘录,也建立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交易平台。
    我们很多人在寻找一些机会,可以和阿里巴巴集团携手共进,通过这样的一些活动,我们就会对网商产生巨大的机会,通过教育,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更多的支持阿里巴巴的B2B的一些业务,很好的利用这些市场机会,提供一些线下的活动等等,我们有机会更多的能为中小企业的参与一些国际的展览,阿里巴巴集团将会提供这个多方面的支持,都是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来实现的。我们将会对阿里巴巴集团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相信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进入到海外市场,阿里巴巴可以起到一个非常具体的支持作用。
    韩国的中小企业到2020年将会有大量的增长,同时我们也不断的提供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韩国中小型企业进入中国,每年只有10%的增长,比如说利用B2B、淘宝这样的平台来实现,现在我们非常好的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并且像阿里巴巴这样一个品牌,在韩国也是非常知名的,韩国很多的中小企业也是利用这个平台来做更多的生意,有17万的韩国的中小企业在注册,在将来这样的一个数字还会不断继续增长。同样阿里巴巴与韩国市场也会有更多的合作,来确保韩国这些买家和卖家能够进一步增长,同时提升阿里巴巴在国际贸易上更大的信心。这会增加阿里巴巴的销售额和利润率,中韩两国的自由贸易协会将来会有的,阿里巴巴将会有很好的机会来建立一个非常好的桥梁作用,更进一步铺平进入韩国市场的道路。
    我听到了阿里巴巴集团是中国排名第六的最受欢迎的雇主,在去年7月份我访问了阿里巴巴,访问之后感到非常称奇,我感到阿里巴巴的工作环境的确是非常称奇的,真的是像校园,给我们带来年轻人的激情,阿里巴巴就非常好的成长,不断的保持增长,是一个很好的典范,让我们将来的全球各地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板,我们相信阿里巴巴将会不断的继续努力,开发新的业务模式,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合作和学习,对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我们的组织相信阿里巴巴集团将会给韩国的中小企业提供很多的机会,我们也应该更好的利用阿里巴巴这么好的平台来展开我们事业的推动。
    我们的丘吉尔是过去的英国首相曾经说过,我们要克服困难,抓住机遇,的确韩国就是把危机转变为新的机遇,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经济方面过去的成功并不能保证我们在未来也取得成功,韩国政府和企业必须要更加以创新的方式来思考,来进入到新的领域,十年前阿里巴巴也是一个中小型的企业,也面临很多的困难,主要是融资方面以及市场方面都有困难,但是现在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的领先者,并且举办了如此盛大的一次会议,阿里巴巴的成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灵感,让我们能够继续向未来探索。我诚恳的祝愿在座的每一位,就像韩国的中小型企业家一样,能够取得你们事业伟大的成功,再次感谢,谢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