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司法部调查谷歌收购旅游软件商ITA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8: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7日早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裁决谷歌通过收购ITA Software公司能否获得在线旅游业中的压倒性优势。后者设计开发了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机票搜索和预订站点。

  这一收购调查仍处于初始阶段。但据消息人士称,司法部反垄断当局主要关注两个问题:竞争对手是否仍可获得ITA的数据,以及谷歌是否会不公平地将网页搜索用户引导至自己的旅行服务中。

  几家业内公司称,他们已经向政府律师表达了关切,希望他们能干涉谷歌收购ITA。据称,一旦完成收购,谷歌会立即成为搜寻机票的新门户,并可将它的搜索引擎凌驾于其他站点的搜索引擎之上。

  上个月末,谷歌称司法部正在深入调查价值7亿美元的ITA收购案,但并未具体指明当局的关切所在。

  Kayak.com、SideStep.com和Hotwire.com等航程比较网站,以及微软旗下的搜索引擎必应,都使用了ITA软件。ITA还为包括美国航空和大陆航空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的机票搜索和预订网站提供技术支持,协助他们制定机票价格。

  在线旅行市场价值800亿美元。据称,政府律师正在咨询业内人士,如果谷歌切断ITA软件的支持,是否能通过这种不公平的方式获取针对新竞争者的优势。律师还询问了谷歌是否会将其搜索引擎用户引导至其旅行搜索服务中。谷歌计划利用ITA的技术提供此类服务。这将不利于那些目前从谷歌搜索引擎获取旅游信息的潜在竞争对手。

  目前,谷歌将搜索旅行日程表的用户引导至Kayak.com及其他站点。

  谷歌高级产品经理安德鲁·西尔弗曼(Andrew Silverman)在上周的一篇博文中称,谷歌相信政府“会得出该笔收购完成后在线旅游业仍将激烈竞争的结论。”

  该公司称,这笔收购不应引起反垄断方面的关切,因为它并未与ITA竞争。

  一些旅行公司表达了他们的担忧。Kayak的首席营销官罗伯特·比尔热(Robert Birge)称:“人们有理由关心,这笔交易对市场内的竞争意味着什么,以及会对消费者的选择造成何种影响。”

  据知情人士透露,司法部已经与许多公司的高管或代表面谈过,其中包括微软及Kayak、IAC等在线旅行网站。

  微软、IAC和Kayak已经就此案向司法部表达了关切,声称顶尖网页搜索公司与顶尖机票搜索公司的联合,将会使谷歌具备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

  其他竞争者也表示声援。“在线旅游的创新已陷入停滞。”Vayant Travel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塔纳斯·克里斯托弗(Atanas Christov)称。他的公司与ITA竞争,向航空公司和旅行网站提供搜索技术。

  克里斯托弗称,他于上个月告诉司法部,如果包括他自己的公司在内的更多企业能够使用ITA的技术,他就会支持这笔收购。

  他还说,今天的机票搜索需要耗时半分钟,这在网络世界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此外,用户也没有太多的定制搜索方法。例如,商务旅客若要搜寻从纽约飞洛杉矶,并在芝加哥停留5小时的机票,将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而利用谷歌的计算能力,ITA的软件将可以“在几毫秒内制定行程,并列出价格。”

  谷歌目前掌控着全球60%以上的互联网搜索。它已经扩展至其他许多市场,如销售手机、开发宽带网、在线支付等,这些业务有时是通过收购较小公司实现的。

  目前为止,该公司只有一笔收购受到了联邦反垄断机构的阻碍,即两年前与雅虎签订一份广告协议。但是,谷歌每收购一家公司,受到的审查也更严格。

  外界所关心的是,谷歌是否在利用其在网页搜索领域的领导地位,不公平地获取在其他领域的竞争优势。批评人士称,谷歌一向习惯让竞争对手花钱,却把用户引导到自己的服务中。例如,当用户搜索某个地址或产品时,谷歌有时会把谷歌地图或谷歌产品搜索的结果放在所有结果的前面。还有人称,谷歌会在搜索结果中把竞争对手的网站放在较为靠后的位置。

  谷歌一如既往地否认了反竞争行为的存在。周五,谷歌表示得克萨斯州首席检察官办公室正在审阅几家小公司的类似申诉。这些公司曾起诉谷歌。

  谷歌称,它并不打算销售机票,这意味着它将把用户引导至相关站点;但会在旅行搜索结果旁边放置收费广告。销售机票将使谷歌与同样使用ITA软件的Expedia和Orbitz等在线旅行预订公司直接竞争。

  谷歌称,ITA在航程搜索技术领域也有竞争者,这意味着ITA的用户拥有其他选择。

  Orbitz发言人称,该公司告诉司法部律师,如果无法获得ITA的技术,可以找到替代产品。Amadeus发言人则表示,该公司正“饶有兴趣地关注事态发展”,并相信欧盟也会对此项交易展开详细调查。

  谷歌曾声称,收购ITA的目的是开发新型搜索工具。两位ITA前雇员在采访中说,谷歌可以帮助用户制定一整套旅行安排,并提供价格参考。(彦飞)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