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假如铁锤击中了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7:34  杭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戎国彭

  方舟子真危险!

  方舟子真命大!

  这位科学斗士在光天化日之下先是被麻醉性气雾喷面,夺路而逃时又挨了一铁锤,幸好,砸中的是腰部而不是头部。

  由于方舟子的幸免于难,我才能虚惊一场之后,假惺惺地亲自批评歹徒们几句:这么科学设计的攻击预案,落到你们手里,还是出了岔子。切,学艺不精哟。至于那些幕后指使者,其精心策划是值得“充分肯定”的:麻醉剂喷面于前,铁锤砸脑袋于后,扬弃了中国传统武术的繁文缛节,招招开宗明义,直取要害。要的,就是麻痹老方的神经;要的,就是毁掉大侠的思维。这样,方舟子即使照样拥有维护社会正义的侠肝义胆,但再也没了揭露骗局的火眼金睛。

  但这样的 “科学决策”,因为执行力的问题,功亏一篑,着实令某些人“可惜”的。从中可以发现,作恶者草率行事,虎头蛇尾,还是没从对手方舟子身上学会科学思辨、科学实践的精髓,起码,实战前预演太不够求真务实了。另外的可能,就是执行者心理压力太大,心理素质不过硬,相对于自称十年打假无失手的对手,这二位混充高手弄弄失手的歹徒,的确应该感到惭愧。当然,也不排除这麻醉剂本身质量不过关,甚至有掺假的嫌疑,从而致使一喷之下放不翻方舟子,让他逃之夭夭捡了条命回去。特此隆重建议该消费者鼓起勇气保护自己的非法权益,向生产厂家提起法律诉讼,索赔。

  方舟子假如铁锤击中了脑袋的后果,答案看似无解,但还是能从他的打假业绩中找到注脚的。且不说最近将养生大师李一道长拉下了神坛,2000年揭露“基因皇后”,“基因皇后”的追捧声在一片质疑声中销声匿迹。2001年揭露“核酸营养品”不仅没有保健作用,还会有副作用。珍奥核酸组织“专家”开研讨会、听证会与方舟子叫板。最终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珍奥核酸做虚假宣传。2007年揭露蒙牛特仑苏OMP牛奶添加的“造骨牛奶蛋白”实际上是国外研究很多的一种生长因子IGF-1,不仅不能造骨,还有致癌风险。后来国家质检总局下文认为OMP是不允许添加的添加剂。2005年方舟子在“新语丝”首次披露,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刘辉学术造假。凭借“刘辉事件”,方舟子掀起了一股学术打假狂澜。

  方舟子打假的案例还可以举出不少,其特点无一不切中时弊,把甚嚣尘上的恶俗,与从中名利双收的弹冠相庆者,拉下马来。他所代表的,是良知、公义与胆识,是我们当下所亟须的,同时也时常感到稀缺的。意外遇袭后方舟子声称毫无私怨的表白,是值得采信的。但这样,遇袭的性质就不再是个人恩怨了,成了邪恶势力对维护正义的挑战,于是,如果你我都自觉地把自己归类到好人一边时,也就成了不得不应战的一方。这性质,就严重了。

  表面上看,方舟子所揭露的种种社会丑恶,与你我可能都没直接关联,没妨碍到切身利益。但世道的铁律,毛主席早就说清楚了——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也就是说,好人不出世,恶人才磨世界的。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无法规避立场、价值观的选择,尽管它与信仰、理想等等还离了些距离,但非常真实,非常切实。

  方舟子遇袭的真相,一时还不明了,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多事情,其中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的较量,我们是旁观到的,甚至是参与其中的。方舟子的个案过于典型了,依我看普遍性反而不如你我日常所接触到的看似波澜不惊的社会生活。但我们的不幸与方舟子的不幸(同样还有侥幸),应该感同身受、意气相通的。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