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雅虎加速启动搜索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9: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健

  全球IT业两大巨头微软和雅虎正在寻求加快其搜索合资公司的启动速度,两家公司希望能在今年10月中旬(而非2011年的某个时候),完成整合工作。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谷歌公司在搜索领域市场份额的加速扩大,是微软和雅虎急于联手的重要诱因。但两家公司合作的意义更多是减小与谷歌的差距,而无法对后者的搜索领域领先地位形成实质性威胁。

  力图10月中旬前完成整合

  根据微软去年7月与雅虎达成的协议,本次合资公司整合项目的具体工作包括对数百名雅虎销售人员就如何销售双方的广告进行再培训,并将雅虎约400名工程师迁至微软在华盛顿州雷蒙德、加州伯班克及印度班加罗尔的办公室。两家“巨头”的领导层希望在10月中旬启动搜索合资公司,而不是将工作拖延到2011年。

  美国媒体指出,微软与雅虎本次加速搜索合资公司整合进程的原因有三。首先如果整合工作不能在10月中旬完成,那么只能推迟到2011年,这将错过2010年的圣诞购物旺季。而对于广告主和出版商而言,圣诞购物旺季这段时间至关重要。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谷歌公司在搜索领域市场份额的加速扩大另两家公司的搜索业务部门“如坐针毡”。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6月下旬发布的报告称,谷歌5月美国搜索市场份额为72.2%,高于4月的71.4%;雅虎则从4月的15%下滑至5月的14.4%;微软位居第三,但市场份额也从4月的9.4%下滑至 5月的9.2%。

  此外,美国搜索广告业务领域“蛋糕”变大也是两家公司以往以全新面貌投入竞争的重要原因。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美国广告主的搜索广告开支将从去年的135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273亿美元。

  “最复杂的整合工作”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微软和雅虎高管均认为整合工作进展顺利。雅虎表示,其付费搜索除外的所有搜索流量,最快将于8月底全部改用微软必应。雅虎负责本次整合的副总裁马克·莫里西称此案是其参与过的“最复杂的整合工作”。

  尽管工作复杂,但微软与雅虎在整合合资公司上的工作的确能实现两家公司间的优势互补。根据其协议原则,微软将为雅虎提供搜索服务,而雅虎将成为两家公司搜索广告的独家销售方;换言之,微软在合资公司中的角色是硬件提供商,而雅虎则贡献销售网络和资源。

  美国媒体指出,微软整个公司的文化、架构、思维方式都是基于硬件之上的软件,而不是网络之上的软件。尽管它已意识到软件应该作为一种服务,却从来没有把网络视为一个整体,微软眼中看到的都是一台台机器。而有了雅虎“助阵”,微软在搜索领域中的竞争力有望得到提高。

  此外,莫里西强调,合资公司的启动“不仅仅是整合、过渡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搜索业务的未来走向”。数据显示,本次整合工作完成后,微软在美国的搜索市场份额将达到近30%。不过,尽管微软高级副总裁约瑟夫·迈赫迪曾表示“30%的份额在市场上会有许多话语权”,但微软与雅虎合作的意义更多是减小与谷歌的差距。考虑到谷歌在美国搜索市场上高达七成的市场份额,其在搜索领域的领先地位恐怕暂时难以受到实质性威胁。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