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瑜:放弃4年2亿收入 追寻内心想法

  《中国企业家》记者 记者 王长胜

  不想重复“像拖着一列20节的火车在既定的轨道上前行”的职业经理人生涯,李瑜转身投入到一个关注心灵健康的行业

李瑜:放弃4年2亿收入追寻内心想法

  【《中国企业家》杂志】离开盛大,是因为李瑜想找回自己。

  李瑜和金山的雷军一样,都是在老东家上市后不久选择了离开。当年离开金山时,雷军只说了一个字—累;李瑜加了一个字——很累。

  这个“累”,远不只是工作上的辛苦,还包含着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种种尴尬。

  “最后一年自己感觉都不是李瑜了,不是很喜欢自己的那种状态。职业经理人会做一些跟自己价值观不符的事情。职业道德和道德不一样。当然,你也可以完全不想。”李瑜解释说。

  社会对网游的看法,以及网游对社会的价值,是李瑜在“道德”层面纠结的原因。另外中国大公司的职场人,尤其中层领导的中庸心态,也让在微软等美国企业工作多年的李瑜很不适应,而作为职业经理人,自己又无能为力。

  心理学家研究人从三岁开始,李的责任心也是从小建立起来的。

  上小学的时候,李在班里学习成绩最好。老师为了解决学生们考试早交卷问题,对学生说如果李瑜不交卷,谁也不能交卷,然后悄悄对李说,做完多检查几遍,不到打铃不许交卷。其实,李早就做完,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只能等着铃声。她自觉有责任为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每次老师生病,都是李瑜给代课,直到初中也是这样。

  “别人交了一个小事情给你,发现你靠得住,后来就越来越多事情交给你。在盛大也是这样。这是个性,改不了的。这是企业家的个性,不是职业经理人的个性。”李瑜说。

  天蝎座的李瑜,个人影响力很强。在盛大游戏,李瑜有实权,能决策,时间久了,别人决策越来越少,以至于最后都等着李来决策。“对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很累很累,天桥把累给了我。”李瑜说,“天桥说我是盛大的鲶鱼。”而李瑜对自己的形容是,“像拖着一列20节的火车在既定的轨道上前行。”

  早在4年前,李瑜就打算离开盛大,进入关注心灵健康的行业,那是她第一次动心离开。2年前她再次动心辞职创业。去年下半年,她把盛大游戏推向纳斯达克之后,再次坚定地约见陈天桥,谈离职。

  李瑜认为:“公司上市之后的工作,实在是一样的。虽然再熬四年能够换来2亿元的回报,但是这四年却是我生命中最黄金的年华,不如换回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

  李瑜自言对物质的追求没有那么强烈,目前在上海仍然租房住,“1000万对我来说就足够了,再多也只是银行账户上的数字而已。”

  李对陈说要做一个慈善基金,陈则用太极手法给李讲故事,可以安排她在盛大做更重要的工作,也可以让她在盛大养老。但李瑜意不在此,局面僵持下来。

  两人的谈话在陈天桥家的书房开始,之后前后共四次。最后一次陈委派妻子和李瑜谈,她们平时就是很好的朋友,来往密切。谈话进行了一个下午,她完全被李瑜要做的事情说服,甚至要投入李瑜将要做的慈善事业。陈天桥最后接受了李瑜的选择。

  “天桥是一个很能担当的人,在他手下干活,如果你只是混日子,你可以很轻松;当然也可以很累,如果你有足够的责任心。”很显然,李属于后者。所以,她和陈的配合相当默契和相互信任。

  这种信任是通过很多事情逐步建立的。陈对李有一个评价:“她是一个自带马达工作的人;当所有人都淡忘了曾经制定的战略的时候,她还能牢记既定战略并执行到底。”

  李瑜离开盛大前,用了半年时间精心策划了一次盛大游戏特别的业务总结会,涉及到盛大游戏各大区、各业务线、各部门,关于2009年各领域的业务总结以及2010年规划,乃至未来的战略部署和建议,文件做成一个长长的PPT。此意不只是汇报工作,也是对陈天桥的一个交代。

  陈天桥受邀参加,整个汇报过程,陈和李都没有说话。据李瑜说,陈只说了一句:“只有李总还没有忘记去年这个时候制定的战略,也只有李总能执行这么好。”

  总结会之后,李瑜向陈天桥提出了辞职请求。

  李瑜觉得,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企业家的转身后,自己也许以后不会再去做职业经理人了。

  李瑜参加过中欧和哈佛的全球CEO班,她发现同学中不同的行业并不能体现出他们之间不同性格特质,反倒是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有着明显的不同特质。当时身为职业经理人的李瑜,明显感觉到自己更符合企业家的特质。

  离开盛大后,李和老公一起创办了“优谈网”(www.utan.com),以传播快乐为途径,将人与人连接起来的新型互联网圈子,旨在“传播快乐,按摩心灵”。优谈网更注重个人的心情感受,通过各种手段为人们带来舒适、健康、积极的心境,并会根据谈友们的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毕业的李瑜,天生敏感于探索个体与社会群体之间的关系。毕业后,李去了美国读书,又在微软工作过。这段时期,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也经历着解构和重建,结果是经济越发达,幸福感越显得欠缺和难得。而美国,却是另一番景象,他们心理状态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平稳性,都优于中国人。这让李瑜很是不解。难道是因为中国经济还不足够发达?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的邻国不丹,GDP很低,可是不丹人的幸福感指数全世界排名第八。

  在美国,心理咨询师与总人口的比例是1:8。而中国,2008年之前,全国注册心理咨询师不足1万人。人们只有发展到心理疾病的程度才去看“心理医生”。

  汶川地震,触发了社会对心理干预的需求和更多了解。随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的政策,一些投资公司也开始关注并投资一些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两年后的今天,中国心理咨询师已接近20万人。

  李瑜觉得大势已到,她要进入这个关注心灵健康的行业。

  如果这条“鲶鱼”不是拖着火车,也不是在既定的轨道上前行,而是拖着一节车厢,在宽敞的公路上前行,情况又会如何呢?

  在采访李瑜的过程中,记者参加了优谈网的一个周例会。30多人,多数搬来自己的椅子,挤在一个与其它公司公用的会议室里。李瑜坐在他们之间而不是领导席位,听取各部门的工作汇报,谈笑间,只是做一些恰当的提醒和简短的总结,丝毫感觉不到上市公司CEO和“红粉掌门”的做派和气势,会议由一位年轻的项目管理总监主持。

  半个小时的会议,记者明显感觉到,李瑜在有意激发团队的创造力和自主力。当记者会后向李瑜询问这个问题时,她用略带惊奇的眼神盯着记者,接着笑了笑用略带反问的语气对记者说:“你怎么看出来的?80后不缺乏创造力和自我组织能力,我尽量不去束缚他们的想法和做法,由他们去任意发挥,他们也总能给你惊喜。”

  “做职业经理人心态不是特别重要,战略、节奏都定了,执行更重要。做创业者,就是船长,心态很重要。”李瑜说。曾经有个企业家评价她是一个想做事的人,一个不急功近利的人。她对这个评价很认可。

  信奉佛教的李瑜,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字“求缺”。《易》曰:“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于人乎?”在李看来,懂得求缺,是一种不急于求成的心态和懂得享受的生活方式。

  李瑜能有这样的心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优谈网现在所呈现的面貌,只是李瑜想做的心灵健康产业的一个开始而已,更大的战略考虑还在后面。“至于未来的模式,应该会是像携程那样,采用‘鼠标+水泥’的方式,用互联网快速规模化。单纯鼠标模式,容易被复制,而且热度不容易持久。今天偷菜,明天停车,后天微博,这种娱乐需求容易被替代。”

  “优谈网将来会不会成为一个心理咨询师和用户交流、交易的C2C平台?”记者问。

  李瑜笑着重复道,“这可是你说的,我可没说啊。”

  “那你能不能用一句话解释清楚你未来要做的事情呢?”

  “我也不想用一句话解释清楚。一个是怕复制,一个是怕用户抵触,要因势利导。”李瑜收起笑容,很正式地说。

  不管怎样,如今,优谈网已经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心理咨询师的平台。而且这个模式,在美国并没有——美国心理咨询行业的“水泥”足够强大,不需要鼠标。

  采访期间,正赶上优谈网内测上线。当天,李瑜忙得不可开交,电话铃响了,她示意助理帮她接电话,助理接过电话后对李说,“是陈总。”李瑜的老公也姓陈。

  李瑜接过电话没等对方开口便说:“哎呀,我忙着呢,一会打给你吧。”

  对方说:“是我。”

  李瑜重复了一遍刚才说的话。

  对方也重复了一遍说:“是我。”

  李瑜觉得不对劲,看了一眼助理,定神一想,才缓过神来,原来是陈天桥打来的电话,祝贺优谈网内测上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