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征税 海外代购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2: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规定个人邮寄进境物品,海关依法征收进口税,但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而在此前,我国海关对邮寄物品征税的免税额为500元,超出的,仅征超出部分。

  离公告中列明的执行日期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海外代购卖家以及各大交流代购心得的论坛上早已议论纷纷。

  “这样一来,随便买样东西都超过免征税标准啦。”7月15日,淘宝网上一家专做美国代购的店主yoyo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抱怨道。

  代购成本上涨三到五成

  “真这样执行的话,生意就难做了,看情况吧,实在不行就做点国内品牌。”在淘宝上做了两年海外化妆品代购生意的冯超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新规定执行,化妆品就得缴纳25%~50%的关税,涨价是在所难免的。”

  在冯超的店铺,记者看到,以热销的一款倩碧黄油为例,125ml装标价为180元,而30天的成交记录则高达128件,“同款产品在国内专柜价格为460元,所以更多的人都愿意选择代购。”据冯超介绍,这一价格已经包括所谓的代购费、消费税等各项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消费者热衷的海外代购,主要由三部分的收费组成。以从美国代购为例,包括产品的成本价,在美购物消费税(各地区略有不同,约在8%),以及国际和国内的运输费。

  按照海关总署2007年发布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完税价格表》,香水、乳液、粉底的完税价都是每件100元,按照50%的税率计算,单件物品的税额是50元。其中完税价最高的精华液为150元,税额75元;小件的润唇膏、指甲油、口红、睫毛膏等完税价则在20元至50元之间。“这样一来,代购一瓶乳液或者几管口红可能就会超过免征税额的限制,多出一半的钱,而这个成本也只能转嫁给消费者。”冯超告诉记者。

  海外代购市场有待监管

  “由于在政策监管上存在一定盲区,从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加入这一领域。”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在整个2000多亿的网购市场中,跨境订单(海外代购)大约在20亿左右。

  “这对海外化妆品的代购业务影响比较大。”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方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海外代购模式主要分为个人代购及B2C企业代购。新规定的出台主要在于限制个人代购这一领域。

  据了解,中国海外代购市场增长速度远高于网上零售市场整体发展速度。“虽然增速很快,但这一市场承担的政策风险也很大,提高关税门槛,本身就是为了堵住海外代购关税流失的缺口,对国内产品在渠道和价格方面做出保护。”方女士表示。

  “对这一领域的监管,还是很有必要的。”曹飞告诉记者,“政策的调整则是为了限制个人海外代购的规模化发展。即便如此,这一市场仍然具有价格优势,不会马上消亡,但发展速度将会放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