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微博让域名价值极速衰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8:51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姜洪军

  日前,著名域名投资人蔡某花重金购得t.cn域名,曾有传闻说这个域名会被用来做微博网站,他对此否认。但蔡某很重视微博的发展,称做微博就相当于做个人网站,他认为微博在未来一两年会有爆发式的发展。

  应该说,蔡某在域名投资方面极具商业眼光,手法犀利,“拣注”联想的FM365.com的域名,让他“声名鹊起”。据他自己估计,目前他手中拥有的域名价值上亿美元。

  蔡某对自己手中的域名估值正确与否,我们姑且不论,但域名领域的行情,却会在他所提到的微博爆发式发展中,迅速下跌。

  目前,大量小型企业采用的是“域名+小型网站”模式,这种模式要求企业先注册域名。由于域名系统以英文为主,好一点的名字基本上都在像蔡某这样的域名收集者手中,待价而沽。用户即使注册了一个相对满意的域名,需要解析域名,还要年年续费。此外,用户要建自己的小型网站,虽然已不需要购买服务器,但还要请人构建网站,而且许多这种小型企业网站安全性很低。

  大部分小型企业的网站只是介绍自己的产品与服务,花了这么多钱与心血只建这么一个缺乏互动功能的介绍性网站,似乎有些不值。但没办法,别人的公司都有网站,自己的公司不上不行啊!《红鲱鱼》杂志曾登过这样一句话:“未来,我们将不再上网,因为,我们注定会是24小时在线的人”。

  而目前正在兴起的“微博+博客+微群”的模式基本上可以解决掉前面提到的问题。

  首先,微博可以用中文注册,而且不再受那些被商业利益侵蚀的搜索引擎的束缚,微博名字只要含有小企业目前名字的核心字符,就可以在微博系统中被检索到。

  其次,“微博+博客+微群”的应用可一气呵成,小企业可以用微博快速发布自己的信息,积累人气,而详细的产品、技术或服务介绍可以放到博客中展开。最重要的是,大部分小型企业网站所不具备的互动功能,可以通过微博中的微群功能实现。

  最后,“微博+博客+微群”的注册方式很简便,目前也不需要任何费用。提供微博服务的几大门户网站在互相竞争的氛围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可能对注册微博收费。他们的盈利点在别的地方,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一旦大量的小型企业发现了“微博+博客+微群”应用的便利性,“域名+小型网站”的方式被舍弃就指日可待。在需求大量下降的背景下,域名价值极速衰减的一幕也将会呈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