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ISA欲封堵银联境外交易通道 意在实现两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8:25  新华网
科技时代_VISA欲封堵银联境外交易通道 意在实现两目的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李延霞、安蓓 选择银联通道,省货币转换费,这是中国刷卡族一向津津乐道的境外用卡秘笈。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VISA卡公司已向其成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大陆以外受理带有VISA和银联的双标识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银联网络,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这意味着持有“银联、VISA”双标识卡持卡人将不能再享受银联提供的免收货币转换费和其他增值服务。

  2010年6月1日中国银联卡登陆伦敦牛津街这是6月1日在英国伦敦著名商业街牛津街上的塞尔福里奇商场内拍摄的银联标志。新华社发VISA银联"反目" 谁卡了谁 银联回应 消费者受损多少

  没了选择权 持卡人要为更多成本埋单

  VISA对收单银行的强制性举措一旦生效,持卡人在境外使用“银联、VISA”双标识卡,将被迫只能通过VISA网络。由于VISA网络一般是以美元结算,因此在境外发生交易时,需要由当地货币转换到美元、美元再转换成人民币进行清算,这样直接导致的后果是,持卡人需要多付出约占交易金额1%至2%的货币转换费,并承担三种货币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汇率兑换损失和汇率波动的风险。而通过银联网络交易和清算,则是人民币直接兑当地货币,并且免收货币转换费。

  此外,一些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人士明确指出,VISA禁止双标识卡走银联网络,还可能造成持卡人无法享受信用卡的一些附加功能和增值服务,例如信用卡分期付款等。

  银行卡产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VISA的行动实质上是单方面剥夺了“银联、VISA”双标识卡持卡人的支付渠道选择权,直接增加了“银联、VISA”双标识卡持卡人在中国大陆境外的刷卡成本。

  近年来,中国人境外购物消费额持续快速增长,很多旅游目的地国的商家都把中国游客视作扩大销售的“香饽饽”。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于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数据,中国人2009年出境旅游的总体消费达到了420亿美元。据VISA于2009年9月发布的《中国旅游业展望》,其在中国的发卡量已经超过5800万张,而同期的央行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信用卡发卡量约为1.75亿张,“银联、VISA”双标识卡的市场份额占到33%;结合份额数据,再以1.5%的货币转换费率来估算,VISA的行动将会给持卡人增加一笔巨额的直接成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