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毒大战的幕后推手:新兴产业管理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09: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 董军

  互联网战士周鸿祎掀起了中国微博第一战。前不久,360与瑞星因为“漏洞”事件大打口水仗,在各种媒体和各类网络论坛上对峙。近日,360董事长周鸿祎又开始与金山对阵,这次的主战场不是网络论坛,而是微博。

  5月25日18点33分,周鸿祎鸣金收兵:“写累了,今天先歇歇。明天看金山表现,如果表现还不好,大家继续看我怎样一层一层剥金山的画皮。” 此时,守在电脑前看周鸿祎发微博的网友已经有好几万人。

  5月26日下午14:45分,周鸿祎又开始更新微博。“老周又开始刷屏了!”网友们互相转告,一时间又都聚到周鸿祎的微博上来。

  第一场微博战争颇为新奇,围观者越来越多。

  杀毒软件江湖太乱,有目共睹。是非恩怨解不清,但这一场微博战争背后的商业手法,有些还值得借鉴。

  微博大战

  2010年3月12日,周鸿祎的微博在新浪开通。其实按照360市场部的想法,是希望周鸿祎能够在这里打造一个创业导师的形象。周鸿祎在两个多月期间,内容更新并不多,只简单地讲述了他对创业者的一点建议。

  其中有一条,可以用来解读360与金山之间的战争:“我给大家推荐两本书:一本叫《柔道战略》,讲的是找对方最薄弱的环节,以小博大。另一本叫《颠覆式创新》,讲的是怎样改变游戏规则。一只大鳄鱼,你要打败它,在水里抱着鳄鱼打,肯定打不过。但是,你把鳄鱼引到树上,猴子都能把它收拾了。互联网上,小公司打败大公司,改良没有出,只能靠颠覆。”

  但周鸿祎是有话憋不住的人。在与金山摩擦开始之后,用比较隐晦的表达方式在微博上开始“调戏”金山,随后兴起,开始不顾一切向金山频繁挥刀。5 月25日下午连发四十多条博文,猛烈攻击金山。当然,有人说老周是性情中人,也有人说老周的猛攻是种策略,就是要得理不饶人,穷追猛打。

  25日傍晚,周鸿祎离场时放下狠话,表示第二天还会再战。这无疑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26日下午,周鸿祎再次开始“刷屏”。金山也被迫以微博形式应战。

  金山安全公司CEO王欣于26日下午15:39分开通微博:“最近几天来,我们被迫卷入了一场猝不及防的战争中,让我们扼腕叹息的是,这场战争不是针对病毒或木马的,而是针对安全软件的。在这里,我想我有必要对各位关心金山的用户说清楚此次事件的情况,以及金山公司对此事的态度。”接下来,王欣在这里开始了回击和解释,但王欣言辞颇为缓和,以体现金山一惯的文化。

  另一家主动参战的是可牛杀毒软件,由周鸿祎的老部下、360安全软件曾经的功臣傅盛创办的新公司。傅盛的新软件于5月25日正式上线,但刚上线 5分钟就发现360对其进行拦截。随后傅盛也在微博当中开始讨伐360,并质问周鸿祎。

  “这也是可牛的一种市场手段,新产品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快地被市场认知。”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牛是不是真的被拦截不能确认,但主动参与微博大战对于新公司来讲是利大于弊的。

  恩怨无解

  记者分别联系了金山和360的相关人士。

  金山表现得非常委屈,大喊:太欺负人了!我们是被逼的。

  360的人也同样对金山种种行为表现得义愤填膺:他们做的事太黑了!

  事实上,一个委屈,一个气愤,正是这两家此次微博大战采用的不同战术。

  “主流媒体不愿意参与口水战。以前他们都喜欢雇佣‘水军’在论坛里战斗,现在明显地看到微博的公众影响力更大。所以,老周把战场选在微博,不仅可以制造更大的影响,而且可以制造出微博第一仗,这也是难得的好创意。”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他告诉记者,其实双方虽然把主战场选在了微博,但各论坛里的“水军大战”也在有组织地进行,并且都在分头争取博客,希望将更多的知名博客拉入自己的阵营。

  周鸿祎这次出手非常狠,因为他抓住了金山的弱点。正如《柔道战略》中所讲,找对方最薄弱的环节,以小博大。而他对传统杀毒软件厂商发动的系列战争,正如《颠覆式创新》中的主旨,小公司打败大公司,改良没有出,只能靠颠覆。

  局势无疑对金山不利。360指责金山主要有三条:一是在用户电脑中留下一个高危漏洞。二是错误的认证信息,将AV-C认证中病毒检测度排名最后一名“误”写为“全球第一”。三是金山网盾干扰360的正常运行。其中第一条、第二条,确实是360抓住了金山的把柄,虽然双方对错误的描述不同,但金山基本承认漏洞的存在和认证信息的笔误,王欣在自己的微博里“诚恳”地认了下来。

  由于看到360穷追猛打,金山也在想办法做好一切准备。“估计他们不会罢手,还会再公布一些我们的‘罪行’。”

  “面对这种情况,金山最好的做法就是‘闭嘴’,不应战。这样事件就无法被放大。”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事件发展过程

  导火索 金山网盾遭360安全卫士卸载

  5月21日 金山指360安全卫士恶意卸载

  5月21日 360指金山网盾干扰正常运行

  战火升级 360与金山相互指责

  5月25日 周鸿祎连发微博指责金山

  5月25日 金山回应周鸿祎: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5月26日 金山安全CEO驳斥周鸿祎指责

  5月27日 金山王欣再战360:封杀会赢口水输口碑

  记者观察

  是非谁断?

  中国互联网史上的第一场微博大战为何而起?

  周鸿祎的目标不是做杀毒软件,而是通过杀毒软件切入互联网。对于周来讲,杀毒江湖现在机会正好,瑞星已经元气大伤,江民换帅后还没有有效的施政纲领,而金山借上市公司之势,确实是360现在最大的隐忧。周鸿祎急于定局,急于掌控杀毒软件市场,才能更好地实施他的互联网战略。

  难道杀毒软件只能是个江湖?有围观的、有助阵的、但却没有劝架的,更没有叫停的。对于这次的微博大战,业界都很感兴趣。但主流网站并不表态,却不断地传播着这些有争议的信息,同时在各种报道中加上微博的链接,提高自己微博平台的影响力。

  5月26日王欣首先在新浪开设微博准备回击周鸿祎,而腾讯、搜狐、网易等则纷纷打电话要求王欣在他们的平台上开设微博,以吸引网民和点击量。

  杀毒软件厂商都不乏技术高手,除了彼此的口水战,他们更为实质性的做法就是利用技术之长,在用户的电脑上开始互杀。拦截、误杀、卸载,已经成为各类杀毒软件血拼的手法。原本他们应该是保护用户的电脑的,但他们却成了电脑上的“不安定因素”。

  其实,从瑞星与微点,到瑞星与360的恩怨,再到360与金山、与可牛的捉对厮杀,杀毒软件竞争的手段可谓丰富之极,上得台面的、上不得台面的,全部都用上 了,而且不断创造出新的竞争手段。

  但用户却被他们说得无所适从。到底是谁的软件更安全?到底是谁拦截了谁?谁有漏洞?他们在利用我的电脑干什么?

  为什么近两年杀毒软件领域的竞争越来越不择手段,任由用户迷茫,但却始终不见相关的机构出面澄清?就算是主管部门不愿意介入是非,但他们总应该对用户负责,给用户一个清晰的判断吧?

  这就是中国新兴产业最大的问题:管理的缺失。没有良好的竞争秩序,大家用什么手段都没关系,没有人追究,只要能达到竞争的目的。这在中国的软件业、互联网业表现得最为突出。最应该有知情权、选择权的用户,现在却变得最无助,也最无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