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网络问政未来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0:15  南方日报

  ■南海青年网络问政”系列观察之四

  从4月30日起,本报连续推出关于南海青年网络问政的系列报道,试图发掘热心关注南海发展的青年,如何通过网络问政这一新渠道,对南海的社会热点、党务政务工作、城市化发展进行参政议政,至今已是第四期,也是此次系列报道的最后一期。

  作为此次系列报道的结束篇,本文将在之前三篇报道的基础上,重点从网民意见表达、政府应对机制和问政平台建设三方面,审视网络问政的未来航向。

  ——编者

  自今年初网络问政在南海兴起后,网络民意表达呈现出不少新特点,这给政府工作既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新动力。

  南海团委先行先试,委托高校团队进行专项调研,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对网络问政的重视,这是南海民众尤其是网民的福音。作为南海网络问政当今的主力军和未来的生力军,青年群体的网络民意表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网络问政的发展进程。在青年群体不断走向成熟的同时,未来南海网络问政又将走向何方?

  主流渠道下的民意表达

  中山大学“南海先锋”团队调研显示,目前南海青年网络问政的参与度还不是很高,有47.5%的受访青年表示很少参与,另有29.5%的表示从不参与;只有21.4%的受访者参与度一般,另有1.6%的经常参与。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张喜平教授组织的Young890团队,在对南海青年网络问政的问卷调查中发现,最多受访者进行网络问政的方式为浏览网上发布的新闻并留言,约占54%;其次分别是参与有关时政的网络调查、发表有关对时政问题的看法、利用有关部门的电子邮箱提出意见或建议,以及官员与网民在线交流,分别占到42%、38%、25%和18%;另外还有13%的受访者采用其他方式。

  这意味着网络目前已成为南海网民参政议政的主流渠道,也意味着南海民众拥有较为通畅的网络民意表达渠道。“这跟南海是全国信息化建设较早的地区有关,有这方面的基础。”

  但网络民意表达渠道较为通畅,是否意味着青年网络问政的参与度就很高呢?中山大学“南海先锋”团队调研显示,目前南海青年网络问政的参与度还不是很高,有47.5%的受访青年表示很少参与,另有29.5%的表示从不参与;只有21.4%的受访者参与度一般,另有1.6%的经常参与。

  “这种矛盾说明目前的网络问政还没有形成很好的全民参与氛围,这也是目前各地网络问政的普遍现象。”一位长期关注南海网络问政的资深网友表示,要形成广泛的民众参与氛围,一方面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广及支持,另一方面也应该重点发挥网络民意领袖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实际上,目前网络民意领袖在南海乃至佛山的网络问政中所发挥的作用仍比较有限,这一点从知名网帖推动媒体、社会关注度方面就能体现。“东莞出现的‘拿什么拯救你,风暴眼中的东莞’以及深圳出现的‘深圳,你被谁抛弃’,都引起了非常强烈的社会关注度,甚至推动了社会改革发展的整体进程”,该网友认为,南海以及佛山没有出现类似的知名网络言论,并不意味着这里缺乏知名网帖产生的社会土壤,而是本地的网络民意领袖未能凸显出应有的辐射作用。

  “所以,我很认同团委对于南海青年网络民意领袖培养的思路,通过引导和培养青年网络民意领袖,促进其对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深度、理性思考,进而带动广泛的网络问政参与度,将会成为政府以及民间的宝贵财富。”该网友表示,他很期待南海的网络问政,能取得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同等水平甚至更高水平的成就。

  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差异化的平衡

  喻锋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可选派实际业务部门人员或者综合部门、宣传人员兼任网络新闻发言人。事实上也是有利于实现“线下办公”与“线上办公”的协同化,只要明晰职责,并且提供一些必要的权限以及物质和制度保障即可。

  记者获悉,政府在网络问政中的应对机制问题也是几大团队调研重点关注的内容。由此也引发出一个话题:政府面对网络问政时,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应对机制又应如何优化调整?

  Young890团队在调研报告中引用了一个案例,即南海有关部门在2010年2月10日收到一位网民发帖反映网络发言人回帖公式化等问题,很快就获得了初步回应,第二天(腊月二十八),南海区委宣传部又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而且用语平和、恳切。发帖网友收到回复后,对于南海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也说明南海区党政机关应对网络问题能力有所增强。但目前政府在应对网络问政方面,仍有不少缺陷。”一位政府负责网络问政管理的受访者告诉记者,目前南海还没有专人专职来做这方面工作,虽然建立了系统的网络发言人和网络评论员队伍,但他们多为兼职。

  “这主要限于政府部门编制控制和人员经费限制”,组织华南理工大学“南海问道”调研团队的喻锋老师表示,当前网络新闻发言人兼职化、网络新闻发布公文化(程式化)以及消极被动的现象较为普遍。他认为,这既是一种应对网络问政思想解放的过程现象,又是一个针对网络政治(行政)的管理体制改革的阶段性现象。

  “我们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政府与民众在网络上的沟通无障碍、有求必应,但可以做一些阶段性、细节性的调试。”喻锋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可选派实际业务部门人员或者综合部门、宣传人员兼任网络新闻发言人。事实上也是有利于实现“线下办公”与“线上办公”的协同化,只要明晰职责,并且提供一些必要的权限以及物质和制度保障即可。比如,改造bbs式的网络问政平台,根据一般群众在线办理业务性质和类别的不同,设立不同的端口,或者在一些举报和投诉性质的网上服务中,设定一些模块要求网民填报一些有关举报或者投诉的基本信息,这样可以起到甄别有效信息的作用,防止恶意点击。

  “总之,如何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同时兼顾公共服务对象的差异化和个性化,这是一个很值得揣摩的平衡术。”喻锋如是表示。

  青年网民参政议政新平台

  南海在绩效财政以及强镇扩权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网络问政方面更应有所突破,率先探索出一条实践之路,如能将网络问政与正在推行的政务信息化、大部制、强镇扩权、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改革结合起来,势必将引发整个地方政府管理的创新。”

  对于网络问政平台,汪洋书记曾指出,广东是网络文化大省,广大网民应该积极参与网络民主建设,与党委政府携起手来共建互信、互动、互补的和谐关系,合力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理性文明的网络问政平台。

  同时,互联网是当今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意识形态较量的战场。喻锋认为,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南海公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将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成为南海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年公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

  实际上,青年群体是网络的主要使用者及受众,而在此前对政务信息的了解,往往是通过新闻或者本地论坛。但在论坛上的发帖或新闻后的留言,难以引起政府的关注,双方意见在这方面的对接也存在一定的“真空”。因此,网络问政平台的兴起,无疑成为青年网民参政议政的新平台。

  Young890团队的调研指出,佛山及南海在网络问政方面先行先试,市、区两级的网络发言人平台已经较成熟运作,有关单位还联合推出“地方两会网络问政平台”,通过完善政府在线办事系统,以及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139说客上搭建网络互动平台等创新方式走出了网络问政的实践步伐。可以预见的是,网络问政将进一步拓宽了普通群众的发言渠道,便于群众监督政府,也有利于南海区各级政府和公共部门改进工作,提高绩效,最终实现以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地方政府发展路径。这也昭示出南海网络问政的发展方向。张喜平教授同时向记者补充,“实现这一目标,不但有助于具体问题的解决,还有助于社会矛盾的化解。”

  如何达到这一目标?中山大学“南海先锋”团队在调研中建议,南海团组织可组织青年参与专题讲座、专业研讨会以及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提升网络问政的水平;政府及其他政府部门,则应加大对网民尤其是弱势网民的关注度,加强与其在网络平台中的沟通和对话;而民众自身,更应当学会利用网络平台这一新的问政载体,及时合理表达自己的意见及合理诉求。“只有在几方的共同努力下,才能真正形成一个政府与民众良性互动的问政氛围,也才能让网络问政产生实际的助推力。”

  喻锋认为,南海在绩效财政以及强镇扩权体制改革方面在全国都走在前列,在网络问政方面更应有所突破,率先探索出一条实践之路,如能将网络问政与正在推行的政务信息化、大部制、强镇扩权、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改革结合起来,势必将引发整个地方政府管理的创新。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赵进通讯员王树斌江启祥实习生李欣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