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民营一同涌进电子支付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0: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婷

  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不约而同地对电子支付市场投以极大的关注。有观点认为,国有资本将凭借其垄断的业务背景、雄厚的资本背景,对民营资本形成挤出效应。但实际上,电子商务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得最紧密的产物,其作为新事物的蓬勃生机完全能够消化国有与民营资本的对立。因此,应该跳出非白即黑的二元思维,在电子支付领域实现国民共进。

  首先,从政府层面看,业界最担心的是政府层面针对民营资本设置政策门槛,从而发生行业洗牌。事实上,央行宣布对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登记备案制度,同时在超级网银的设置中也为电子支付企业预留接口,这些做法显示出央行对民营资本采取的是一种积极观察和鼓励的政策。

  其次,从市场层面看,决定电子支付组织获得牌照的关键,不在于其是否具有金融业背景,也不在于其背后的出资方是国资还是民营资本,关键是看支付组织本身的规范程度,能否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的资金支付工具。

  第三,引入国有资本之后,能够保证行业的有序竞争。国有资本的加入甚至有望在电子支付市场扮演稳定器的角色。在相关监管政策没有正式出台前,价格战成为部分中小电子支付企业争夺市场的主要手段。对此,银联旗下从事网上支付业务的子公司CHINAPAY支付服务部经理鲁轶华明确表示,银联不会打价格战,也不会单纯地以价格手段去和其他机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资本的介入使监管部门意识到电子支付市场的前景和重要性。如果说,过去7年内,电子支付市场从默默无闻发展为小打小闹的初级阶段,电子支付缺乏相关部门的重视;现在,国有资本的加入使电子支付行业更加受到决策层的重视,监管机构的相关管理办法有望加速出台。这是第三方支付的领军企业一直盼望的消息。

  可以说,电子支付作为未来电子商务时代重要基础设施的地位已经得到一致认可,而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良性竞争无疑将为这一基础设施的完善创造更好的环境。因此可以预计,国有资本稳健的特点和民营企业在创新和市场反应速度上的优势将共同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