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cebook要来 本土SNS游戏开发商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昊

  “中国的SNS行业要变天。”面对“Facebook入华”传闻,一位资深媒体人如此断言。

  4月6日,有关“Facebook入华”的新闻占据各大IT网站头条,消息称Facebook最快在3个月内,最慢在年底将正式推出中文版。

  之后的一周,“异动”开始大规模出现,先是SNS游戏开发商RockYou和Playdom透露将通过不同方式进军中国。随后,中国本土的SNS游戏开发商开始出逃,纷纷转行,或者进入日本、台湾等周边市场。

  乱象

  业界几乎一边倒地认为Facebook一定会水土不服,甚至搬出了“宿命论”,以雅虎、易趣、谷歌等外国网站的退出来预言Facebook的下场。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Facebook入华只是时间问题,原因很简单,国内的SNS行业缺乏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国内几大SNS网站逐渐演变成垂直网站,人人网侧重于校园,开心网则是白领阶层的首选,MySpace的中文版聚友网是个音乐人交流的平台,而若邻网则专为IT人士打造,只有腾讯依靠着庞大的用户群,“通吃”各个阶层。

  虽然垂直网站更容易锁定客户群,但这却凸显了国内SNS网站“糟糕的创新能力”。

  人人网能够提供4000多种应用,与超过1000家的CP合作,在国内名列前茅。但与Facebook相比,就“小巫见大巫” 了,Facebook已经汇聚了45万个应用和来自全球的100万个开发者。当国内还停留在“偷菜”、“抢车位”等早期应用时,国外的Playdom、Playfish和Zynga等游戏开发商已经是估值几十亿的准上市公司了。

  记者在人人网上发现,“金牌认证应用”中有六款游戏,位居次席的是“阳光牧场”,总用户为20525807人,日活跃人数为1101971人,活跃率仅为5%,而相同的游戏在Facebook上的日活跃人数则以千万人为基数。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一款SNS应用的热度平均为两个月,超出这个阶段,用户粘性就急速递减。“国内SNS应用的推出过于缓慢已经丧失了很多用户。”

  Rock You的CEO沈佳认为目前中国SNS游戏行业存在很大的问题,没有好的平台和研发游戏机制,抄袭的情况太普遍,“这对游戏行业的积极性是没有益处的。”他还表示,“偷菜”模式是以消耗时间为主要手段,这种模式太“浅”了。

  无水之源

  既然缺应用,为什么游戏开发商却选择出逃呢?

  小王在北京经营着一家手机游戏开发公司,他的公司去年还在做SNS游戏,收入递减是其转行的主要原因。

  小王告诉记者,国内SNS网站的盈利模式是以植入广告为主,但游戏开发商则基本靠增值服务赚钱,“SNS网站仅靠广告就赚得盆满钵满了,谁还管你死活?”很多SNS网站都自己经营热门应用,而这些应用也最容易带来广告,即使有广告客户投放第三方设计的应用,第三方也很难抽取利润,小王认为这是“霸王条款”。

  以Playdom的利润构成为例,七成利润来自增值应用,一成来自广告,剩下两成来自其他服务。在国外,第三方抽取广告收入已经司空见惯,而在国内,有媒体爆料,人人网对此并不欢迎。

  据小王介绍,SNS网站的客户群体主要是白领阶层,“玩SNS本身就是消磨小块时间,没多少人为了种一棵名花而花钱去买种子。”他现在做的手机游戏以RPG(人物扮演)游戏为主,“跟‘征途’一样,不花钱也可以玩,但绝对没有花钱玩得爽。你的人物死一次,就会刺激你花钱去买装备,然后报仇。”

  “在SNS中嵌入网页游戏应该是个趋势,毕竟休闲类游戏远不如RPG游戏挣钱”。小王认为国内的SNS网站前期没有注意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推出的应用过于单调,使得游戏构成出现断层。当有开发商推出不同类型的游戏时,却得不到用户追捧进而导致开发商积极性不高,应用就更少,从而形成恶性循环。“Facebook会设立专项基金鼓励第三方开发游戏,而国内目前还没有。”

  小王希望Facebook可以带动国内SNS网站加强对第三方的支持。“缺少应用的SNS注定是无水之源,想想挺可悲的,开心网和人人网的用户将来即使充了值,都不知道去哪消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