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江民:草莽时代的技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1:53  新京报

  身有残疾却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初中学历却能编写出最畅销的杀毒软件;“以毒攻毒”反击盗版引来争议;45岁创业却能跻身“中国IT富豪榜50强”……

  在中国互联网的草莽时代,一名执拗的中年男子凭一己之力赢得了江湖地位和资本,也赢得了口碑。很多熟悉他的人都说,“王江民,是个好人。”

  4月4日,被称为“中国杀毒软件之父”的王江民因心脏病突发在京去世。今日,其追悼会将在八宝山举行。据悉,求伯君、鲍岳桥等诸多IT业界高管将前往送行。

  ■ 悼言

  王(江民)老师不仅是我们同行业中的前辈,也是大家的良师益友。其身残志坚的毅力和品质让很多后辈的程序员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从中得到鼓舞。

  ——金山CEO求伯君

  王江民老师年近40才开始学计算机,四十五六才创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值得所有创业者学习。

  ——奇虎董事长周鸿祎

  杀毒市场风云变换,有人令人恨,有人令人怕,但是王江民一直是圈子里令人敬重的人物。王江民的时代,是一个技术天才的大草莽时代。

  ——蓝港在线CEO王峰

  王江民先生离世,对中国反病毒领域是个巨大的损失。他不但在反病毒行业是个成功的企业家,并且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竞争对手。

  ——卡巴斯基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张立申

  38岁初学电脑

  就在王江民初识电脑这一年,中国媒体首次报道了电脑病毒。与病毒“较真”让他走上反病毒之路。

  在中国IT界,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民被称为“传奇”,而传奇在他涉足IT业前就已开始。

  王江民1951年生于上海,3岁时小儿麻痹症让他的腿部落下终身残疾。初中毕业后,王江民回到老家山东烟台成为街道工厂工人,之后研究光学仪器,并拥有了“激光治疗仪器”等多项发明专利。

  这些发明也让他荣誉满身。1979年,王江民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称号,6年后获“全国青年自学成才标兵”称号。

  1989年,在多数中国人还不知道电脑是什么的时候,38岁的王江民对电脑产生了兴趣,并买了当年中国第一批电脑“中华学习机”钻研起来。他凭着好奇天性,学会使用计算机。

  据媒体报道,王江民IT传奇的起步还源于另一个原因:编写软件是被儿子逼出来的。“那时候,我儿子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学校整天让家长出题,一天出五十道口算题。挺费事儿,也挺费时间。所以我干脆就编个程序通过计算机打印出来,然后一打印出来就几十道题、几百道题。”

  随后,思想灵活的王江民意识到这款软件的商机,他索性按照教学大纲进度要求,编成一二年级教学软件,然后出售。王江民通过这程序赚了800多元。

  就在王江民初识电脑这一年,中国媒体首次报道了电脑病毒。王江民后来在编工控软件时发现,异常程序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转,与生俱来的“较真劲”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将他引导向反病毒之路,并最终造就了他这位“杀毒软件之父”。

  1992年,王江民开始持续对外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直到1994年KV100诞生。KV100被称为中国首款专业杀毒软件。

  初涉商海被骗

  王江民认为自己身上有些地方并不适应商业战争,不会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而且说话直来直去。

  KV100小有名气时,一位电脑经销商跟王江民商量,你能不能别再免费送软件了,你授权给我,我来卖。结果王江民的KV100在中关村一炮打响。之后软件经销商们纷纷到山东向王江民申请许可经销权。

  可是当初得到他独家许可的这家软件经销商并没有如约付给王江民转让费,做技术出身的王江民初涉商海就被骗了。这让他很恼火,可是还没什么办法。因为那个时代的中关村每天都会发生类似的故事。

  很多和王江民有类似遭遇的人在之后的一些年里很快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精明的商人。但王江民始终学不会。王江民自己也知道,自己身上或许有些地方其实并不适应商业战争。他认为自己不会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而且说话直来直去。

  在聊起他不喜欢的人时,他会直接说,“这个人我不喜欢,我宁愿不要理他,我只有靠自己的技术,靠产品的技术含量,靠市场服务含量,来争取市场,来争取客户。但是这样可能比较累一些。”

  “以毒攻毒”被罚

  “逻辑炸弹”锁死了大量盗版制造者的机器,也“误伤”了不少用户,由此也引发业内争议。

  1996年,45岁的王江民从烟台停薪留职,独闯中关村,成立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并销售KV系列杀毒软件,任董事长兼总裁。

  1997年春,随着KV系列的热卖,一些制造商眼红不已,开始制造大量盗版及假软件,混淆市场。王江民决定出手反击,“不能等造假者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都提高了再去卖正版,那样公司早垮了。”

  王江民的反击手段是“以毒攻毒”,这让他进一步扬名IT业的同时,也引发了争议。他设计了一个针对盗版软件的逻辑锁,又称为“逻辑炸弹”,内置于KV300的升级包中,只要盗版软件一安装,用户机器便无法运行,只能采用江民的软件破解。

  这个在网上放了6天的升级包锁死了大量盗版制造者的机器,也“误伤”了不少用户。最后公安部门认为,江民公司的做法属于“故意输入有害数据,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罚款人民币三千元。

  江民科技公司表示,事件过后,江民KV300的销量不但没降,反而空前的旺销,正版用户累积数很快就上了2000万。

  也有业内人士对江民这种反盗版手段表示不满,认为在正版软件里面装“逻辑炸弹”过于极端,因为这样杀伤面积过大。

  对此,商业作家凌志军认为,借助这一“手段”,江民奠定了市场龙头地位。之后7年,江民一直是本土市场最风光的反病毒企业,而王江民本人,也在2003年被评为“中国IT富豪榜50强”之一,成了“知识英雄”的典范。

  被称“中关村首富”

  业内人士称,KV系列每年销量都是千万级的,2001年前后,王江民绝对是中关村首富,手里攥着两三亿元资金。

  上世纪90年代,在中关村混迹的都是一群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不少都有海归背景。其中中年创业的人物有两个,柳传志和王江民。柳传志年长王江民7岁,40岁才创办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集团前身)。后来两人分别成为中国IT业硬件和软件领域发展史上的关键人物。在王江民的推动下,中国软件渠道才真正发展起来。

  刚开始由于代理过多,KV100价格十分混乱,王江民便将其升级为KV200,并让一家公司做“总代”,同时发放激光防伪标志来收费。按照行业分析人士的说法,这也是“区域总代”的由来。不久,王江民将KV200升级到KV300。

  中国IT产业的观察者与记录者林军回忆说,KV系列很长时间是中关村的硬通货之一,王江民借此积累了第一批财富。“KV杀毒火到什么程度,那时候基本上市场一半的软件是KV杀毒软件。软件市场赚一块钱,里面有五毛是KV杀毒的。”

  KV的成功,渠道商功不可没。林军说,王江民对渠道商非常好,渠道商的收入里有一半是KV杀毒那里来的。“KV系列的终端售价是260元,给批发商的成本价只有80元,所以渠道商利润很高。每卖出一张盘,王江民就能有至少50-60元的收入。而那时候KV系列每年的销量都是千万级的。2001年前后,王江民绝对是中关村首富,手里怎么也有两三亿元的资金。”

  王江民不缺钱,这也是江民科技至今并未登陆资本市场的原因。据媒体报道,王江民一直觉得,公司资金够用。王江民认为,除了业务挣钱外,他还有不少地产,靠租金收入,养个公司一点儿问题都没有。据说,王江民挣的钱很多都投向房地产,他在北京、青岛都有不少地产。

  竞争对手尊重

  “心太软”、“聪明人”,“技术天才”,王江民身后,竞争对手也不吝赞美之词。

  在江民科技创立的第二年,瑞星公司诞生,2001年,金山公司也涉足杀毒领域。随后几年卡巴斯基、诺顿、小红伞这些国际杀毒软件先后涌入中国杀毒市场。一时间杀毒软件市场风云变幻,江民在较量中逐渐落了下风,瑞星和金山两家公司后来居上,都先后超越了江民的市场份额。

  2006年,奇虎360成立后,高举“免费”大旗,在杀毒软件市场左冲右突,几轮下来,几家老牌杀毒软件公司渐显疲态。林军说,“杀毒市场已经不再是江民的天下了。”

  2003年,王江民退出研发一线。据媒体此前报道的数据,从这一年开始,江民科技的市场份额便逐步下滑。它在单机版市场以及本土中小企业市场的应对不力,让它成了一个边缘的品牌,市场份额已从鼎盛时的90%下滑到不足10%。

  对此,业内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王江民心太软。如果他在2001年下狠心,不对渠道商念旧情,对于一些不合格的渠道商制裁,江民不会到这一步。而国际杀毒厂商进入市场,让江民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也不再凸显。

  另一种说法是,王江民是个聪明人。他赶上了杀毒软件市场最赚钱的时候,2003年金山、瑞星起来后,发动市场价格战,王江民一下子就看明白了,这个市场不再赚钱了,再加上心脏一直不好,因此王江民有心抽身出来。

  王江民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业内人士公开发文吊唁,包括他的竞争对手,也不吝赞美之词。

  “杀毒市场风云变换,有人令人恨,有人令人怕,但是王江民一直是圈子里令人敬重的人物。王江民的时代,是一个技术天才的大草莽时代。”蓝港在线CEO王峰如是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林其玲 彭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