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陶然居董事长提案使品牌增值5亿

  “我是一夜成名。”在两会上因“建议关闭社会网吧”的提案而引起轩然大波的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在经历这场风波后如此自嘲。最近几天,关于陶然居品牌价值因此增值5亿元的传闻又再将此事件推向另一个高潮。

  尽管严琦提交的正式提案中并无引发争议的“关闭社会网吧”表述,尽管严琦否认自己说过陶然居因此增值5亿元,但整个两会上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非严琦的提案莫属。

  导致官网被黑

  严琦事后向媒体透露,此事件的导火索是她3月1日抵京后与重庆某报记者聊天时,谈到了还未起草的提案的思路:整治由网吧衍生的各类社会问题。但该报第二天援引严琦的话称:“各种社会网吧的开办,能带来部分税收,解决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但这和其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相比,这点好处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政府必须采取强硬措施关闭社会网吧。”

  3月2日,该新闻被全国100多家媒体转载,并迅速招致网友热议:有哭诉孩子沉迷网络的,表示支持关闭网吧举动;但更多的是网民和网吧业主的“炮轰”,直言严琦的建议很“粗暴”,并称其是今年两会最“雷人提案”。

  当晚,陶然居的官方网站(cn-taoranju.com)被黑客攻破,修改后的页面指向一家网络安全网站。沸腾的网络民意演变为网络暴力。化名“烟蒂哥” 的黑客留言:“有洞的补洞,没洞的垒墙,有墙的架好枪,哥我拿大炮轰你”,“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随后网站首页再次被篡改成“哥就像巴黎欧莱雅,你值得拥有”。从2日晚到3日上午,大量黑客不断袭击陶然居网站,首页画面一会儿换成阿凡达,一会儿换成“Hello Kitty”。网友调侃:“现在没去过陶然居网站的,都不好意思自称黑客!”记者昨日登录该网站,页面仍无法打开。

  随后,严琦做客搜狐网作出紧急回应:我并不是建议政府对网吧业“一刀切”,全面取缔,而是对没有营业执照、违规操作的黑网吧、问题网吧予以取缔,不再办理,并逐步实施由政府主导来办理网吧。

  虽然宣称自己被误读,但严琦前后接到了各路记者数百个电话要求采访,她早已被口水所“淹没”。

  品牌增值5亿元?

  3月5日,严琦开始向媒体提供写好的提案———《关于构建健康网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的复印件。记者们发现,这份提案里并无此前引发争议的“关闭社会网吧”表述。

  严琦在提案中建议“整合网络资源,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上网环境。一方面政府可开办公共网吧,不以盈利为目的,为青少年提供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另一方面是建议可在节假日期间将中小学校的网络教室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政府在财政上给予学校相应的资金补贴。”

  此事到此本以为可暂告一个段落,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在微博中透露:“昨晚一众人马应邀去严琦委员的陶然居晚宴,席间她对关闭网吧的提案颇为沾沾自喜,并称是今年两会第一雷人雷语。又称她的陶然居品牌由此话题增值5亿元。本委员闻之大不快,遂讥之:那你岂不是开次两会赚了五亿?”

  不过,严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该消息进行了否认,称“增值5亿”是“完全在乱说”。

  对于品牌增值5亿元事件,再次引发网络热议。“严琦坐上火箭,不愿意下来了。”某网友发表评论称。

  本报记者 吴宇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