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辽:“面对面”催生人代会1号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8:25  中国青年报

  全国人大代表李其其格没想到,她参与制定的《关于建设绿色网吧、打造绿色互联网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议案》会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2010年人民代表大会的1号议案。

  李其其格是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作为人大代表和一名母亲,她对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极为关心。

  “我身边有很多例子,本来很听话的孩子却变得越来越叛逆,通过我的了解,这和孩子们经常上网,受网上不良信息的影响有关。”李其其格说。

  通辽市2010年两会召开前,议案的倡导者、通辽市人大代表、团通辽市委书记张鸿福找到李其其格,探讨制定议案内容。

  李其其格提出的“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教育,实现正面引导,要给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定的权利对网络运营单位进行有效监督,建立一支青少年网络管理的社会监督队”的提议被写入议案。

  “议案是在团组织详细调研和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的基础上制定的。”张鸿福说。2010年2月5日,团通辽市委联合市人大、市政协举办了通辽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

  通辽市实验中学的隋鹏说,一般的同学都比较喜欢玩网络游戏,尤其是升级的,类似于大话西游、梦幻、热血江湖等等。这些游戏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玩无止境,没有最厉害,只有更厉害,很多孩子为了升级花费了大量心血。“未成年人现实生活的空虚是导致他们沉迷虚拟世界的重要原因。”

  通辽市人大代表、通辽市教育局局长宝丽华说,网络是把“双刃剑”。它在给青少年学习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产生负面影响。如何引导青少年健康使用网路?培养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健康最重要。

  据记者了解,通过“面对面”活动,在团通辽市委、通辽市教育局共同努力下,通辽市已经决定今年5月派40名心理咨询老师到清华大学培训,从而完善和加强通辽市各级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和心理咨询老师的配备。

  团通辽市委的问卷调研和实地调研结果让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到震惊。调研结果显示,通辽市72%的青少年课余时间的主要活动就是上网,平均每天上网时间为2小时的占60%。其中85%的青少年对网上的传闻和色情、暴力等不健康内容觉得很好奇,87%的青少年如果减少或停止上网,经常会觉得烦躁不安。由于上网时间较长,容易使部分青少年沉溺于网络不能自拔。

  有68%的青少年认为互联网完全可以代替传统媒体,成为自己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同时,53%以上的青少年都选择在网吧上网。在上网应用上,其中大部分时间选择聊天的占93%,玩网络游戏的占82%,听歌、看电影的占42%,查阅资料、新闻的占38%。

  团通辽市委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通辽市部分网吧违规经营现象严重,如门面隐蔽,不挂牌(或挂茶吧、旅店等门牌);提供不健康的游戏,不登记用户资料,允许未成年人随意进入,通宵开放;上网环境恶劣,条件极差,在狭窄的空间里放上十几台旧电脑,室内门窗紧闭,光线昏暗,空气污浊,烟味浓重,叫骂声、敲打键盘声不绝于耳。青少年在这样的环境中上网、聊天、玩游戏,有的甚至一玩一整夜甚至几天几夜,无疑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极为不利。

  “青少年一旦沉迷网络,通常会长期沉溺网吧,轻者影响学习、身体,严重者致使产生心理障碍、心态扭曲,甚至导致违法犯罪案例的发生。”张鸿福说。

  通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代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林向阳在“面对面”座谈会上指出,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最大的民心工程,要求共青团联合人大代表制定议案,在2010年通辽市人代会上提出。

  2010年2月28日至3月4日通辽市人代会期间,由张鸿福等10名人大代表制定的《关于建设绿色网吧、打造绿色互联网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议案》,经过通辽市人代会主席团审议和全体人大代表的一致通过,被定为2010年通辽市人民代表大会1号议案。

  “议案不但要提建议更要提解决的办法。”张鸿福介绍,建议通过财政支持,选择人员密集、有条件的社区建设一批非营利性的“绿色网吧”;通过计算机技术手段,禁止青少年玩网络游戏、上网聊天和访问含有黄色、暴力等内容的网页;招募“绿色网吧”志愿者管理网吧,及时与学生家长和学校沟通,让学校和家长掌握青少年上网情况。建议学校免费开放网络教室,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工商、公安、文化等执法部门加大对网吧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场所建设,如体育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

  本报通辽3月14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