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媒体混战:谁将成为中国Hulu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06:47  南方都市报

  盈利关键非技术非流量,决胜于“根红苗正”的内容议价权

  提供正版内容且“可控”的模式将成为中国视频的主流。

  近期,“主流”大军成批杀进视频———盛大旗下华友世纪与酷6合并,湖南广电推出芒果T V、浙江广电做新蓝网、央视推出C NTV、网易的视频频道上线、深圳广电集团推出网站“中国时刻”、百度的视频网站“奇艺” (www.qiyi.com )也将在3月份推出……

  网络视频行业一片混战,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亦之认为,中国的网络视频市场正在由散点市场向块状同质化市场转换,2010年这一趋势将进一步明显。

  未来只有Hulu?

  过去大家都很推崇Y ouTube的开放性视频分享模式,优酷和土豆就是国内最好的模仿者,它们不断“烧钱”却又没有找到更好的盈利方式———但H ulu的出现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而Y ouT ube多年高投入也仍未实现盈利。

  H ulu保证了节目内容的正版化,也给企业广告的投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而Y ouT ube则有着太多的不可控因素,对于中国传媒业的监管机构而言,是否“可控”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与 YouTube相比,Hulu的业务模式显然更易为官方所接受———只有这种形态的视频才能从源头进行版权保护,才能从源头进行有效监管。在这种情况下,H ulu模式必定会在中国走向主流。

  易凯资本C E O王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H ulu已经暗示了未来竞争的焦点———版权,即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带宽、不是技术、甚至也不是流量,而是对正版内容的低成本获取和垄断,是同版权方建立起来的长期的、排他的、彼此拥有信任的合作关系。

  他认为,美国H ulu之所以取得成功,最核心的因素是股东背景导致它可以低成本获得大量优质的影视剧内容,因此创立仅仅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便实现盈利。

  谁能成为中国的Hulu?

  Hulu的本质是电视,并不具备网络的特点,它是N BC等媒体巨头的媒体内容延伸播出平台,是用户观看传统媒体渠道里视频内容的一个新渠道,但它并不是一个优秀的互联网网站。

  大家都注意到,电视的粘性越来越弱了,如果仅仅把电视上的内容搬到了互联网上,却不大可能成功———相比传统媒体的被动接受而言,用户在互联网上会用鼠标为自己做出符合自己判断的选择。

  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C N T V更多以提供央视采写制作的新闻(包括购买和交换版权的新闻),以及其他节目为主。CN TV能否在网络与央视之间产生协同效应还待研究。

  而芒果T V也不是要跟其他老牌视频网站抢用户,而是通过视频延伸平台来加强原有观众与湖南卫视之间的互动“更好地巩固原有收视群体不被新势力瓜分,是我们目前的定位”,湖南电视台副总编辑、金鹰网CEO张若波说。

  有内容为靠山的将脱颖而出

  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传统媒体、网络游戏等多种资本的进入,为新一轮的视频“烧钱”游戏加注新的筹码,导致网络视频版权价格不断飙升,成为视频 网 站 的第 二 大 成本支出。

  pplive CEO陶闯表示,版权费用上涨了2~10倍甚至更高,有些电视剧的网络独播版权已经和省级卫视台的独播剧购买价格相同,曾经斗得死去活来的行业前两名优酷和土豆都在上月讲和,宣布联合采购来化解版权成本。

  在这种竞争态势下,视频网站此前制定的盈利目标想必将要大大后延。最危险的是,如果版权市场持续攀升,整个行业将被再度拖入资本的泥沼。

  “内容提供方和内容观看平台越集中,越有利于正版模式。”王冉称,在短期内,广告应是视频企业的主要收入模式。从中长期看,会走到“广告+用户付费”的混合模式。视频的模式就这两件事,不会有什么新鲜的。要想能够尽快支撑版权成本形成正现金流,短期内除了寄希望于广告收入的增长,最实际的就是通过引入大的版权方作为战略股东来降低版权成本。这样就自然走到了H ulu的模式。

  本报记者 张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