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华裔成功推广网络中文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崛起,“老外”学中文已经不再是新闻,但对于有着中国血缘的美国华裔来说,文化背景与身份认同都可以成为他们把握潮流创造商机的优势。在美国出生的郑汉森从一个中文字都不懂,到现在不但能听说读写,还创办公司,与中国师资合作、透过网络教学的方式,在美推广中文教育。

  郑汉森深信通过网络,结合美国的市场需求与中国的团队师资,就能实现经济和个人理想上的“双赢”,而他的理想就是要在美国推动网路化的中文教学,通过语言让美国人了解中国。他认为,如果掌握了一国的语言和文化,甚至可以减少未来两国之间的误会和纷争。

  郑汉森指出,25岁大学毕业前他都还是一个汉字都认不得的标准“ABC(American Born Chinese)”。虽然读中学时曾萌生过文化身份的思考而想学中文,但一直没有要学好的决心。

  2007年夏天,郑汉森大学毕业后去了一次上海。在中国待了九个月,这期间认识了一位中文老师而借机学习中文。当回到纽约的时候,郑汉森已能熟练使用中文听说读写。他打趣说:“至少要懂2000多个汉字吧。”

  郑汉森学中文的地方是上海有名的外国人中文学校,他建议校方可以把业务拓展到美国,但该校表示不擅长美式的市场营销。郑汉森因此觉得自己可当中间人。

  郑汉森说,美国虽然已有很多的中文教育机构,但他认为会出现更多美国人有学中文的需求。在简单的市场分析后,他认为可以通过网络视像教学的方式推广中文教育。而他的优势正是他的中文老师及合伙人,以及在上海招募到的一批优秀中文师资─他们生活在中国但精通国际化教学模式,英文流利更熟练使用网络。

  2007年底,郑汉森与合伙人创立了Mando Mandarin公司,办公室设在纽约皇后区的雷哥公园(Rego Park)。目前他的第一个大客户,是一所远在中西部俄亥俄州的天主教学校。

  郑汉森说,这所名为St. Gertrude的学校通过网络搜索到他们的教学计划,并表示有不少学生有学中文的兴趣,希望能试用网络教学计划,作为七年级以上学生的中文入门课程。郑汉森说,在此之前,Mando Mandarin都只提供个人自学课程,能否满足学校教学的需要,对他们是个挑战。

  但在一年使用期后,这堂网路中文课已然在校内大受欢迎,是最热门的选修课之一。St. Gertrude学校的副校长诺尔特(Elaine Nolte)表示,虽然上课时没有老师,但孩子们都喜欢这种新鲜感十足的学习形式,第一个学期有34人注册,而大部分在课程后都认为自己已具备简单的中文对话能力。

  除教学品质,校方对课程的成本控制也很满意。诺尔特表示,现在许多中小学校都面临严重经费短缺,无力负担全职的中文老师,但郑汉森的网路公司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替代方桉,而成本仅是全职教师的十分之一。

  郑汉森最近忙的不亦乐乎。因为St. Gertrude学校把他的网络教学计划推荐给了全美4000多所天主教系统学校,其中已有两所俄亥俄中学将会在新学期使用Mando Mandarin课程,而更多的学校在洽商中。为了满足增长中的需求,郑汉森重回上海,招募更多有专业中文外教学经验的教师。

  郑汉森说,他计划在中国停留到4月,没想到当初的理想能成为一个不错的赚钱机会,“作为美籍华人,时代将赋予我们桥梁的角色,我也建议更多美国年轻人应去中国看一看,他们会发现,中美文化之间其实并没有鸿沟”。(谢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