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欧批准微软联手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01:40  京华时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美国司法部与欧洲联盟委员会18日批准美国微软公司和雅虎公司的互联网搜索业务合作协议。

  媒体认为,两家公司联手意在抢占谷歌公司的互联网搜索市场。但业内分析师说,谷歌眼下在这一领域占据统治地位,市场竞争格局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欧盟委员会18日首先通过微软与雅虎的合作协议。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随后发表声明说,微软与雅虎合作协议“不可能大幅度削弱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竞争,因此也不可能损害”互联网用户或广告商。相反,这一联合将为市场“注入更多竞争力”。

  美联社认为,美欧为两家公司联手“亮绿灯”主要考虑到谷歌在互联网搜索市场所占业务份额遥遥领先,合作协议不会违反相关垄断法。

  微软和雅虎表态,两家公司在协议获得批准后注意力将转移至落实协议上。这一合作协议于去年7月达成,期限10年。协议规定,微软公司搜索引擎“必应”(Bing)将负责处理雅虎网站上的在线搜索,雅虎则负责两家公司在线广告销售。

  雅虎将从中受益匪浅。协议规定,雅虎在前5年内将保留自己网站上广告业务收入的88%。雅虎估计,公司年收益届时将增加5亿美元。

  两家公司尚未揭开雅虎网站新搜索页面的神秘面纱,但按路透社说法,新搜索页面必将采用“必应”搜索引擎和雅虎定制的搜索结果。合作协议在美国全部启动需等到今年年底,而两家公司在与全球范围内广告商等合作伙伴的协议转移有望在2012年初完成。

  >>分析

  “老大”谷歌将受挑战

  媒体分析,微软和雅虎在互联网搜索业务上联手旨在挑战“老大”谷歌。

  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提供的数据显示,谷歌眼下占据全球互联网搜索业务份额的三分之二,雅虎占7.4%,百度占7%,微软只占3.2%。

  谷歌当天没有就合作协议获得批准一事直接发表评论,公司发言人亚当·科瓦奇维奇说:“这一行业向来竞争激烈,这令我们如坐针毡,让用户获益。”

  基准公司分析师克莱顿·莫兰认为,从产业竞争格局来看,合作协议并未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从谷歌角度来看,展望未来数年,合作协议将难成‘气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