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服网络启动上市计划 生意宝做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00:16  经济观察报

  余德

  “我个人再拿出5000元,由我女儿来抽奖”,1月30日,杭州电信大厦,少见的暖阳冬日,浙江中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服网络”)CEO陈学军在300多名员工的起哄下拿出现金抽奖。

  这一习惯,已成为中服网络年会的传统了,每年陈学军都会自己拿出一点现金来让场面更HIGH(网络词语:尽兴),而今年,他确实感到开心,以他为主体的中服网络高管层通过向公司控股股东网盛生意宝(002095.SZ)手中回购11.38%股权的方式实现了“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首例MBO”,中服网络的管理层以60.38%的股权成为了公司第一大股东。

  本报记者对这一历时数月的“重组计划”早有耳闻,业界则对此分析认为立志要打造“100个中国化工网”的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正在开做减法,推动旗下更多的电子商务网站在A股上市。

  重组计划

  1月27日晚间,有着“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生意宝发布公告:拟将持有中国服装网的股权由原先的51%减持为目前的19.62%,削减的30.4%股份,分别出售给了以中国服装网董事长陈学军为代表的管理团队,与浙江江浩坤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坤元创投”)。

  公告显示,重组后的中国服装网股权结构为:坤元创投占20%;网盛生意宝19.62%,而中服网络管理团队以60.38%的比例实现了绝对控股。

  中服网络是网盛集团旗下除化工网外另外一块专业B2B资产,包括国内电子商务网站中国服装网,国际电子商务网站CHINAAPPAREL,行业媒体与互动社区51时尚网,服装设计及工程师论坛穿针引线网,服装人才网以及招商加盟平台服装招商网。

  尽管生意宝并未向外界透露中服网络2009年的经营业绩,但据中服网络内部人士透露,中服网络已具备国内创业板上市资格,而此次重组则引入了外部股东,同时已完成中服网络内部的股权改造。

  按照创业板要求,拟上市公司必须“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本报获得较早前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中国服装网拥有注册会员43万名,日均页面访问量520万次,日均独立IP地址访问量50万,居服装行业网站之首;为包括GUESS、雅戈尔、庄吉、太平鸟、七匹狼、艾格、欧时力、高邦、波司登、迪芬娜、中捷缝纫机、罗盛软件等在内的数千个服装品牌、企业提供了专业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已经是国内第一大服装领域电子商务平台。

  而在此次重组之前,生意宝已先后收购中国服装网、穿针引线网、服装招商网,并将旗下中华纺织网中所涉服装资产中华服装网(即现在的51时尚网)注入中服网络,并创办B2C网站衣服网。

  至此次重组,中服网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业务涉及行业门户、国内国际B2B电子商务、服装设计、服装人才、招商平台等在内的垂直电子商务体系。

  但让人生疑的是此次转让给坤元创投的20%股权,据中服网络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溢价率仅为1.5倍。中服网络副总经理何顺清对此的解释则为“坤元创投将为中服网络提供更多资本方面的协助与支持”。

  在中服网络的年会上,陈学军的演讲表明,2009年中服网络的多项财务指标创了新高,“营收增长了40%,利润翻了4番”。

  开做减法

  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给外界的形象向来是低调而俭朴,很多人表示,这位极瘦的老总在“公司业务之外,几乎无任何爱好”。

  这也与生意宝公司的行事风格极为接近,走进生意宝的总部大楼,留心的人都会看到这样一条标语,“激情澎湃走楼梯”,这是孙德良的一句名言。

  他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阐释,“我们不坐电梯,不做过激的投资与扩张,要脚踏实地,但又激情澎湃地一步一步来走。”

  但过去的一年,他似乎正在改变这一法则,2009年以来,生意宝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 “招兵买马”,新增了福建、安徽与湖南三个省级分支机构,这使得生意宝的国内分支机构已遍布全国。

  而此时,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一季度的电子商务市场正在因为外商采购减少的原因而不断下滑。

  “经过三年的苦练内功,生意宝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这样表示。

  “生意宝现在已涉及化工、纺织、服装、机械、三农、电信、展会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在过去的几年中收购或控股了数百家行业电子商务企业”,曹磊告诉记者,中服网络仅仅是孙德良扩大生意宝战略覆盖的第一步。

  两年前,但慧聪网总裁郭凡生提出 “行业电子商务就像趴在玻璃上的苍蝇,有光明,没前途”时,孙德良对此一笑了之,而他的梦想则是反阿里巴巴其道而为之,“打造一垂到底,一横到边的行业电子商务帝国”。

  很显然,生意宝进入了收获期,孙德良希望在中国第一化工电子商务领域之外,再打造几个标杆,第一个标杆,就是中服网络。

  而此时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搜房网业绩已达到10亿元,中国化工网也做到了1亿元,陈学军说,“服装领域电子商务没有‘天花板’。”

  “希望今后多克隆‘中服模式’,培育更多行业网站蜕变成一个个 ‘小网盛’”,在电话采访中,孙德良痴心未改,生意宝将继续物色优秀行业网站,做深做广“小门户+联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