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不排除收购互联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21  新浪科技
王建宙接受央视采访称,不排除收购互联网公司
王建宙在达沃斯接受央视采访称,不排除收购互联网公司

  新浪科技讯 2月3日上午消息,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上周在达沃斯年会上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不排除收购一些互联网公司。

  王建宙表示,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在这次达沃斯年会上,“感受非常之深”,但要通吃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能全部收购,“我们毕竟不是其它行业的专家”,“总体而言,一定是采取合作的办法”。

  在被问及外界传闻中移动有意收购腾讯时,王建宙说,去年12月31日,他曾与同事专程访问腾讯总部,向互联网公司学习,“仅此而已”。(晓叶)

  以下为1月29日CCTV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节目实录(点击查看视频)

  主持人:以前说到手机,我们想到传统手机生产商,现在说到手机,想到的是苹果,想到的是黑莓以及谷歌,这些都是IT企业,全球移动通信企业市场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达沃斯论坛期间,我的同事瑞芮成钢专访到中国移动通讯集团总裁王建宙,王建宙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

  现场主持芮成钢:技术创新,去年也是在达沃斯,我们在最后一天,站在达沃斯的大雪当中,您说过2010年对3G的展望,对Twitter的展望,回过头,您对TD的发展,是否满意?结合去年的情况以及今年看到一个新的技术时代的到来,比如说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的结合,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建宙:首先去年跟你在这里谈的时候,正好刚刚开始大规模的3G的商用化。今天说这个话的时候,可以说中国移动建设的经营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3G系统已经覆盖了70%的城市,用户数超过了500万。你刚才问我满不满意,我们可以说我们很好地完成了2009年的任务。那么2010年、2011年还会继续向前发展。正是由于3G技术的发展为下一步移动通信的各种应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今天谈这个问题,跟一年前相比又不一样了,因为今天我们拿的手机都是3G的手机了。

  刚才你说的移动互联网,应该说这是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因为我参加的一些闭门会议,都是电信、IT这两个小组的活动。对这两个小组而言,移动互联网可以说是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非常热门的话题。也很有意思,就说手机吧,以前一说到手机,马上想到的是著名的电信设备的制造商,电信终端的制造商,都说的这些,老牌的,著名的。今天你一说到最新的手机,人们第一提到的是苹果,提到的是戴尔,提到的是黑莓,提到的是谷歌,

  这跟几年之前完全不一样了,原来的IT的企业、互联网的企业,大举地进入了移动通信领域。大家一致公认,在不长的时间之内,利用手机来上网的人数会超过用电脑来上网。我见的几个熟人,迈克尔·戴尔(戴尔公司CEO)碰到我,从兜里拿出很新的移动终端是3G的,他给我看,我说这个非常有吸引力,以前要不是笔记本比较大,要么是智能手机比较小,是两者之间,兜里正好放进去,但是屏幕又很大,有键盘的。我说这个很好,能不能做成TD—SCDMA,他说没有问题的,他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了。第二天见到他,我又说了,这个东西很好,你赶紧跟你的团队说,我们可以一起合作,来推广这个产品。我们联想的杨元庆先生也见到了,他也从兜里拿出来给我看一个最新的智能手机。

  我说太奇怪了,以前都是电信公司的人给我介绍,这次全是电脑公司的人给我介绍。其实这反映了一个是融合,互联网跟移动通信融合,确实新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真正来到了。这个我感受非常之深。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有传言说中国移动打算收购互联网公司腾讯,对于这个问题,王建宙做出回应,在去年年底去过腾讯公司,不过是去向互联网公司学习去了。

  王建宙:各人有各人的理解,但是要通吃不可能的,没有一个人能够通吃。你说收购,不可能全部都来收购。比较共同的意见就是采取合作的方法,因为我们毕竟不是其他行业的专家,我们可以通过合作,当然适当的自己会涉及到一部分其中的工作,以及做一部分的收购,这也是可能的。但是总体而言,一定是采取合作的方法。

  现场主持芮成钢:对中国移动的战略是以合作为主,不排除兼并收购?

  王建宙:如果有机会的话。

  芮成钢:是不是因为中国移动不甘心只做平台,只做管道,才有了中国移动收购腾讯的传闻,你觉得像这个是传闻还是消息,还是谣言?

  王建宙:刚才讲了主题,现在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在去年的12月31号我跟我的同事专门去了一趟腾讯,我们是向互联网公司学习去了,仅此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