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云也不能改写电视购物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16:21  IT时代周刊

  文/小 刀

  马云再一次玩了手出其不意的商业布局。

  日前,淘宝网联手湖南卫视合资组建跨媒体的“湖南快乐淘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电视淘宝购物将成为新公司的重要业务。

  对于电视购物,大多数人对其深恶痛绝。社会各界对它的口诛笔伐,马云不可能不知道。既然如此,淘宝此时为何要进入这个顶着万千骂名的领域?

  电视购物遭遇诟病的最大症结在于卖方企业的诚信缺失。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电视购物体验调查报告显示,100%的体验人员认为现阶段通过电视购物进行消费不安全,主要存在的几个问题是电视购物企业违规销售商品、所售商品虚构功效、夸大宣传、虚构企业名称和地址等相关信息。

  电视购物在国外一直有着相当大的市场。数据显示,美国电视购物零售总额占零售业总量的比例已达8%,韩国、日本更达到了12%,而我国此数据仅为0.8%。国外市场的成功表明,电视购物仍可能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广阔市场。

  马云一向以先知先觉而闻名。在国家广电总局加大对电视购物监管力度之时,马云进入该领域,说明他已嗅出该市场的商机。电视购物的最大障碍在于诚信,而马云在统率淘宝网多年后,已经总结出诚信的构建之道,并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消费者保障体系。

  淘宝此时“触电”,是希望将自己构建起来的诚信体系嫁接到电视购物上,再通过湖南卫视在全国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自己赢得利益,也促使国内电视购物行业迅速脱胎换骨。

  淘宝的希望是美好的,但从目前来看,淘宝面临的问题显然不少:电视版的淘宝购物平台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而且,用户的消费习惯已经相对固定,短期内无法给淘宝和湖南卫视带来利润。

  最主要的是,购物平台的运行涉及到电视支付、安全等多种技术,这些技术尚未发展成熟。从2009年中国数字电视市场来看,虽然电视银行业务已经出现,但是其支付功能单一,用户体验效果不佳,加上开发费用较大,而配套业务的盈利能力难以提升,电视支付技术发展速度缓慢。在安全领域,还没有出现成熟的安全软件厂商。因此,技术的瓶颈制约了电视购物平台的发展。

  马云要分食电视购物市场蛋糕,现在看来,他还需时间来耐心等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