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百度起诉域名服务商挽形象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9: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苗夏丽实习生 康菲辰

  针对上周二发生长达4个多小时的百度“被黑”事件,昨日百度在纽约向美国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将其域名注册服务商 Register.com,Inc。告上法庭,寻求损失赔偿。不过,IT业内专家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百度此举可能仅仅为了减少形象失分,官司胜诉的可能性不大。

  域名服务商被指重大疏忽

  百度的诉状称,北京时间今年1月12日,由于美国域名注册服务商Register.com,Inc。的重大疏忽,致使百度www.baidu.com的域名解析遭到不法分子恶意篡改,导致全球多处用户不能访问百度网站,故障持续数小时,给百度造成严重的损失。

  另据知情人士介绍,除了向Register.com,Inc。提起诉讼、寻求损失赔偿,百度还在考虑和评估将域名管理迁回中国的可能。

  在上周曝出的黑客袭击中,百度网站数小时内无法访问。很多网民称,有迹象显示此次袭击与一个伊朗组织有关。国内一些用户称,他们在试图登录百度主页时看到“伊朗网络部队”(IranianCyberArmy)字样的标语出现在屏幕上。

  去年4月就曾遭严重攻击

  据公开资料显示,Register.com,Inc。是一家1999年在美国纽约建立的域名注册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国际域名注册、网页设计和管理服务等。到2004年,该公司已经营管理超过300万的域名,被誉为世界上最顶尖的域名注册服务商之一。该公司的总部位于纽约,在巴尔地摩和伦敦等地设有从属办事处。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拥有超过400名员工。

  其实,该域名服务商并不是第一次遭袭。2009年4月1日,该公司曾遭到严重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导致数千网页瘫痪,一些服务连续3天都不能正常运行。

  昨日记者登录Register.com,并尝试性注册了一个域名,该域名的管理费大约是100美元/年。

  专家称百度胜诉可能性小

  “百度的此次起诉,舆论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百度大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得黑客攻击导致的形象减分少一点而已。”中国互联网协会交流与发展中心主任胡延平向晨报表示,在这次黑客攻击事件中,域名注册服务商不是主要责任承担方,最多只是连带责任。何况美国属于判例法国家,百度的此次起诉没有先例可循,胜诉的可能性很小。

  艾瑞咨询集团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认为,域名注册服务是一项简单的服务,每年百度会向域名注册服务商支付一定的费用用于域名保有和维护。而对于百度的这项起诉胜诉究竟有多大,还要看百度与域名注册服务商Register.com,Inc。签订的合同内容,遭黑客袭击究竟是因为域名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没跟上,还是没有达到正常的维护水平,在没有看到详细的合同条款之前,无法作出评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