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起诉美域名注册商或是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5: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曹晟源 许凤婷发自上海、成都

  在谷歌“撤走门”事件之后,百度又将目光再次拉回到自己身上。

  昨日(1月20日),百度公司表示,针对上周发生的百度被“黑”事件,已经在纽约向美国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将其域名注册服务商 Register.com,Inc.告上法庭,寻求损失赔偿,并且表示将考虑将域名管理迁回中国的可能。不过有业内律师表示,如果百度被“黑”确实是因为域名服务解析商的过错造成的,是可以胜诉并取得赔偿的,不过整个诉讼的时间可能会拖得很长。

  域名管理或迁回国内

  1月20日,针对上周发生的百度宕机事件,百度已经在纽约向美国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将其域名注册服务商Register.com,Inc。告上法庭,并寻求损失赔偿。

  百度的诉状指出,北京时间2010年1月12日,由于美国域名注册服务商Register.com,Inc。的重大疏忽,致使百度 www.baidu.com的域名解析遭到不法分子恶意篡改,导致全球多处用户不能访问百度网站,故障持续数小时,给百度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在百度宕机之后,就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2009年百度的第三季财报中所披露的,总营收为人民币12.787亿元,平均每日营收达到1420万元来计算,百度的这次断网事件将给百度带去的损失大约大到700万元。不过百度并没有在起诉中提出索赔金额的具体数字。

  此外,知情人士还表示,除了向Register.com,Inc。提起诉讼、寻求损失赔偿之外,百度正在考虑和评估将域名管理迁回中国的可能。

  实际上在此之前,国内的知名互联网公司腾讯就已经将其域名迁回国内,如果百度将域名转移回国内,或将掀起一阵域名回迁的风潮。

  律师:海外诉讼时间长

  实际上像百度这样的跨国互联网公司的诉讼案件并不常见,不过在中汇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看来,“如果百度被‘黑’确实是因为域名服务器解析商的过错造成的,是可以胜诉并取得赔偿的。”并且百度的法务总监也是美国的律师。

  不过即便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类似的海外维权诉讼的案件,也并不会是一帆风顺。游云庭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各种原因整个诉讼的时间可能会拖得很长,这种诉讼的诉讼期大概要在“一年以上”。

  而作为以前曾经管理过著名网游公司域名的游云庭,他对百度的域名回归计划有着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首先baidu.com还是放在美国解析较好,因为百度有全球业务,.com域名回归也不利于海外业务的发展。其次,开放baidu.com.cn和baidu.cn等域名用于国内客户会比较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