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欲向谷歌等公司在线广告收入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0:42  法制日报

  1月上旬,法国文化部向政府递交了一份调查报告,建议向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及其它互联网知名企业的广告收入征税,并将这些税收用于补贴创新性产业。根据报告,法国将每年因此获得高达两千万欧元的税款,而这笔钱仅是互联网企业在线广告收入的“九牛一毛”。然而,此项征税涉及法律和技术等诸多因素,可操作性仍待推敲。由此看来,法国政府的征税单想要撒向谷歌、微软、雅虎、美国在线、facebook等企业的在线广告收入,并不是件易事

  总统是“谷歌税”幕后推手

  1月6日,由法国政府委任的一个调查小组向法国文化部部长密特朗提交了一份长达69页的调查报告,报告共有22条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建议政府向欧盟境内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及其它诸如微软、雅虎和美国在线等互联网企业的广告收入征税,税名暂定为“谷歌税”。报告同时建议将这一税收用于扶持创意产业,发展在线交易音乐、电子读物、电影等产品的市场。在增加互联网文化资源的同时,保护艺术家及媒体的知识产权。

  此外,报告还建议增加数字化书籍的投入、建立互联网邮局、汇集网上的内容、减少网上文化销售的税额、建立确保艺术家作品在网上被下载而得到相应补偿的机构。

  据悉,调查小组成员均是法国政府直接委任,其中一些人更是法国总统萨科齐钦定。成员中包括法国前文化部长雅克·图邦及苏富比拍卖行法国分部总裁吉约芒·切鲁蒂等人。而担任调查小组组长及报告主笔的是法国一家唱片公司的老板帕特里克·泽尔尼克。泽尔尼克是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的音乐指导。布鲁尼本人也是网络盗版的受害者,她曾多次向丈夫萨科齐抱怨,包括她本人在内的许多音乐家的作品在网上被非法下载且分文未得到补偿。

  与此同时,就在几个月前,法国多家媒体也曾向政府投诉称,谷歌等网络公司通过他们的产品获取利润,却没有支付任何费用。

  布鲁尼的提醒和媒体的投诉让萨科齐感觉到了网络盗版问题的严重性。为此,萨科齐任命了布鲁尼的恩师泽尔尼克为调查小组组长,调查包括谷歌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在欧盟范围内的广告收入情况并拿出征税方案。

  1月7日,法国文化部向政府正式递交了调查小组的报告。当日,萨科齐即强调了互联网巨头在法国网络广告市场“发财”的同时,不应逃避这里的税收。萨科齐表示,将与预算部长韦尔特、文化部长密特朗共同研究如何征收在线广告收入税。

  千万税款仅是“九牛一毛”

  根据调查报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的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谷歌的搜索引擎在法国占据了主导地位,每年在法国的互联网广告收入就高达12.5亿美元。

  法国正在酝酿中的谷歌税主要针对谷歌,但也涉及到其他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包括Facebook、微软、美国在线和雅虎等。根据建议,征税将设定一个最低起征点,以保护规模较小的互联网企业并鼓励竞争。报告建议,法国互联网用户每点击一次广告或者其它网站的辅助连接,就应向这些公司征收由此产生的广告收入的1%至2%,不论这家提供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在法国是否有办事处。

  泽尔尼克声称,这笔钱只会占谷歌在线广告业务收入的很小一部分。

  根据报告,法国将每年获得高达两千万欧元的税款,这些税款将用于补贴音乐家、作家,并支持在线文化产品交易,同时向15至24岁年轻人发“音乐卡”,让他们可以低价购买在线音乐产品。

  报告称,向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以及其他的互联网企业征税可以向法国国内合法的在线批发商提供资金扶持,以使他们获得足够的资金购买图书、电影,特别是音乐作品。

  “谷歌税”能否奏效

  调查报告一面世,便震惊了各方。法国政府坚决支持征税建议,但网络公司、评论界甚至法国民众均对这一建议表示质疑或反对。

  法国《解放报》1月7日援引调查报告主笔泽尔尼克的话说,“假如我们想保护文化多样性并防止两三家公司无止境地发展”,向在线广告业务征税“看起来无法避免”。

  报告作者之一,法国前文化部部长雅克·图邦表示,“他们有收入而没付出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

  调查报告的另一作者吉约芒·切鲁蒂也指出,这项计划意在结束“互联网企业没有约束,或者不提供补偿的发财。”

  而对于“谷歌税”,谷歌公司方面却并没有特别激烈的反应。谷歌法国的资深政策经理奥利弗·埃斯珀尔指出,“我们认为对互联网广告征收额外的税金,这一建议不是正解。”他说,“最好的办法是支持某种内容创新,找到某种新的产业模式,帮助消费者找到更多内容,同时回报艺术家和出版商们的作品。”

  美国福里斯特研究公司(一家市场调研机构)副总裁马克·马利根说,“音乐产业认为谷歌应对他们的收入下降负责,因为网民通过谷歌的搜索引擎非法下载音乐。但假如这种说法成立,服务器供应商、电脑生产商甚至是发电厂也需要承担责任。”

  法国民众对政府的这项政策也没有表现出多大的支持。他们担心,政府征收“谷歌税”非但不能给民众以实惠,反而会让这些网络公司减少免费下载服务,从而让他们跟免费文化“亲密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

  虽然迄今萨科齐尚未明确支持征收“谷歌税”,但是萨科齐在几次公开场合的讲话以及任命调查小组的成员都显示了政府对“谷歌税”的默认。

  可操作性仍待推敲

  “谷歌税”作为法国政府的一项建议才刚刚提出,能否实施仍是个未知数。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文化部的征税提议虽然有良好的出发点,但“谷歌税”征收的可操作性不强,具体实施起来还有很大困难。“谷歌税”的建议目前至多是表明政府想规范互联网企业的广告行为罢了。

  互联网专家克雷格·巴克莱认为,“这是法国政府提出的又一项无知且在技术上可操作性极低的提议。”他质疑称,尽管政府为即将到手的金钱“沾沾自喜”,但政府如何监控哪些网站的哪些广告带来了收益?如果网络服务供应商被迫安装链接监视软件,这将是一笔大支出。此外,政府如何判断每个链接带来了多少收益?如果不能判断,如何确定征税额度?

  向谁征税则将是政府遇到的第二个问题。如果只向几个大企业征税,是否有失偏颇?如果要体现公平,政府应该把征税单撒向数百家外国企业,这将极大地浪费行政成本。

  而即便只向几个大企业征税,也将面临这些企业的反弹———跨国公司一向擅长于向收税少的国家和地区转移,如果他们迫于高税款的压力而撤销法国分公司,对于法国本土员工的就业和法国的经济将是一大打击。

  此外,法国向在线广告征税还受到欧盟法律的监管。1月8日,欧盟委员会的发言人乔纳森·多德表示,欧盟委员会将会在国家救助法案的框架下确保某些国家将征收上来的税款发放给私人公司的行为不会破坏竞争的公平性。

  舆论普遍认为,现在有关征收“谷歌税”的建议仍是在酝酿之中,何时实施尚不清楚。泽尔尼克说他希望获得欧洲全境对这一建议的支持。但是由于“法律和技术的原因”,法国可能最终只能独自行事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