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分级制已上报中央 北京月底试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21:51  新闻晚报

  据法制晚报报道

  受文化部委托、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同进行的网络游戏分级标准,1月10日在第七届文化创业产业论坛上公布。该分级标准将网络游戏分为适合全年龄段、12岁以上、18岁以上三个级别。文化部进口网络游戏内容审查委员会专家委员向勇表示,现已将成果上报到中央,目前尚未得到批示。有些不涉及色情暴力,但涉及文化价值观的游戏不能让青少年玩。

  北京市已经先行一步试点,本月底起,北京网游企业的产品将初步分级为成年人(18岁以上)和未成年人两个级别,玩家需要输入身份证号证明自己年龄符合规定才能进入游戏。

  据悉,该分级标准将对网络游戏的剧本、背景、配乐、视觉特效等方面进行评估,不仅局限在对暴力、色情、粗话的甄别,还包括游戏时间限制性、文化价值观和地理历史建构等方面。从保护未成年人的立场出发,平衡内容监管和产业发展,总体上趋向比较严格的分级标准。向勇认为,仅通过“非黑即白”的内容审查审批机制来进行内容控制和管理会非常乏力,要么起到的作用只是杯水车薪,要么就是错杀一千而不放过一个。无论是哪一种结果,都对这个市场规模已达百亿的新兴产业发展很不利。“我们国家对分级制度一直很敏感,一说到分级就想到色情暴力,好像厂商就可以去生产色情暴力的游戏了。这是一个误导。其实分级后面对的将是一个相对细分的市场。 ”向勇说。

  网游分级制,北京市先行一步,北京网游领军企业已达成共识,将为他们的百余款产品在月底实行内容分级,并添加“适龄关卡”。内容分级将初步分为成年人(18岁以上)和未成年人两个级别,而“适龄关卡”最大的作用是防止未成年人玩成人游戏。以后,网游不仅要在游戏开始前明确提示产品的适用年龄段,还将通过身份证识别,判断玩家是否适龄人群。

  据悉,这份草拟的中国首份游戏分级标准将网络游戏分为适合全年龄段、12岁以上、18岁以上3个级别。而目前,美国游戏分级制度分为7个级别,欧洲有5个级别,日本有5个级别。

  而对于游戏分级制度的推行,向勇表示,可以先建议性分级,经过过渡期后再做强制性分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