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观:Hulu与UGC融合将成网络视频盈利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0: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4日上午消息,易观国际今日发布分析报告预测称,2010年Hulu与UGC(Users Generate Content)的中国式融合将成为网络视频行业盈利模式新看点。以下为报告部分全文:

  易观分析

  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预测2010年,Hulu与UGC(Users Generate Content)的中国式融合将成为网络视频行业盈利模式新看点。

  纵观各独立网络视频厂商,2009年底岁仍未实现盈利,但在收入增长速度上已有较大差别,基础运营模式的差异造成了此种现象的出现。通过持续的高带宽投入和版权投入,基于浏览器的网络视频厂商不断完善视频浏览速度和优质视频内容,从而使得P2P网络视频厂商赖以生存的这两方面优势被逐步的弱化,而与此同时用户规模更为庞大、营销形式更为多样化和广告主认知加强等特点,使得基于浏览器的网络视频厂商将在2010年保持迅速发展的趋势。

  因此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认为,2010年,基于浏览器的网络视频厂商将进一步推动网络视频市场的发展,并逐步占据领先的地位;而在基于浏览器的网络视频厂商中,Hulu与UGC齐头并进是最具竞争力的运营方式,成功的前提在于UGC的严格审核,特别是加强审核以保证UGC中盗版影视比例最小化。

  首先,中国的媒介环境决定了直接单纯复制Hulu的模式不可能在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再造辉煌,主要原因在于用户需求与网站运营能力的不匹配:中国影视内容制作方和版权拥有方极其分散,且制作能力与国外相比较弱;同时由于政策监管因素海外版权市场尚处严格监管状态,中国的网络视频厂商难以获得大批量的海外版权,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中国Hulu模式的成功需要UGC的有力补充。

  其次促进UGC严格监管的契机在2009年底出现,政策和传统媒体是主要推动因素:

  广电总局加大网络视听行业的规范整治力度,通过大批BT网站的关停从源头上狠抓盗版和低俗内容传播问题,一方面切断了网友获得无版权视频内容的部分通道,从而影响网友以UGC方式向视频网站上传盗版影视的行为;另一方面给无版权、盗版内容较多的视频网站敲响警钟,促使厂商权衡盗版影视带来的正面与负面影响。

  央视、湖南卫视等传统媒体进入网络视频领域后,作为屡次被盗版的版权拥有者和内容制造者,必定会严格监控视频分享内容的版权问题,以身作则树立网络视频分享的行业规范,尤其是对UGC中影视视频的审核规范。

  在一系列动因推动下,Hulu与UGC的融合将在2010年的中国网络视频市场中逐渐呈现,并成为收入增速最快的运营模式,而两者也肩负着不同的战略目标:

  版权内容担负着主要的营收责任。经过四年的发展,视频网站的媒体属性已被公认,通过广告盈利的方式已被验证可行,特别是目前网络视频厂商的媒体制作能力普遍比较薄弱的情况下,以影视剧流量换取广告收入成为目前最具成效的营销手段。

  UGC担负着保持网站差异化优势的责任。若独立网络视频厂商完全放弃UGC内容,则不论是在网站的内容投入、带宽投入还是营销能力上与综合门户网站相比都不占优势,而UGC中的搞笑、原创内容仍是维持流量和用户粘性的有力保证,与此同时视频分享特有的病毒式种子视频和UGA大赛等营销方式,亦是凸显网站营销形式和效果差异化的优势所在。

  因此回顾目前的中国网络视频众厂商,以优酷、土豆和酷6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厂商,已经逐步的从单纯的视频分享网站成长为综合视频网站,并初具Hulu与UGC融合雏形,将在2010年扩大自身的领先优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