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快报:百度黑了网络乱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7:57  现代快报

  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昨中断服务5小时,掌门人李彦宏称“史无前例”,网民“遭遇恐慌”议论纷纷

  激战5小时,争来夺去

  昨日7时许,有网友反映百度无法访问。

  8时10分,百度作出回应称原因不明正在调查。

  8时35分,网友反映百度首页指向了一个“伊朗网军”的页面,百度证实被黑。

  9时40分,百度透露,故障已经基本处理完毕。

  但此后百度的域名指向又被修改,百度依然没有夺回baidu.com的解析控制权,域名解析数据不断被百度和黑客改来改去。

  10时45分,百度正式作出回应:“由于baidu.com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导致www.baidu.com不能正常访问……”

  近11时,国内部分地区网络访问逐渐开始恢复。

  直到12时许,相关查询显示,百度域名解析控制权被基本夺回,不过一些地区仍无法正常访问。

  百度发声明不鼓励报复

  昨晚,百度官方发表了一份声明,就此次技术事件进行了解释,“2009年1月12日,因www.baidu.com的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导致全球多处用户不能正常访问百度。”“事情发生后,百度官方立即采取措施,一方面通过www.baidu.com.cn备用域名继续为网民提供搜索服务,一方面也与美国域名注册商协调。”

  声明中百度还对网民致歉,“对无法正常访问给网友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同时要强烈谴责一切那些为了一己私利而恶意篡改、攻击网站的行为。”最后,声明很幽默地劝导网民要保持冷静,“我们看到部分中国网友基于义愤,也报复性攻击其他外国网站,我们并不鼓励这样的做法,请大家保持冷静。”

  中国黑客狠黑伊朗网站

  百度被黑之后,中国黑客迅速掺和进来,对此次事件疑似“元凶”伊朗发起攻击。昨天下午1时许,学生黑客联盟论坛上,有网友发布了一张伊朗一家英语学习网站被黑的截图。随后陆续多家伊朗网站被黑,在被黑的页面上,开始出现飘动的五星红旗,背景音乐也换为中国国歌。

  在百度黑客贴吧里,一个名为“反伊朗特别行动组”的QQ群也迅速成立。截至昨晚8时,40余名黑客加入其中,其中大多数来自国内著名黑客论坛。

  然而,这个临时组织起来的“特别行动组”成员多为在校学生,并无特别高超的技术。一度他们还为怎样将口号翻译成英语而头疼,并嘲笑其他组织所留下的英语为病句。攻击变得越来越山寨,甚至有网友用四川话在网站上留下黑客信息。

  截至昨晚9点,已有10家以上伊朗国内网站被黑。

  综合《北京晨报》《京华时报》

  快报记者 陈海飞

  DNS是啥?百度是怎样被黑的?

  互联网上的每台服务器,都有一个由一串数字组成的地址用来标识,这就是IP地址。而我们在IE里输入baidu.com时,需要将这个域名转换为百度服务器的IP地址,这样我们才能访问到百度这个网站。将域名转换为IP的过程叫做DNS解析,这个工作是由分布在全球的N个服务器完成的。百度和黑客昨天争夺的焦点,就是baidu.com的DNS控制权。

  打个比方,商场门口都有导购图(DNS),会标注哪个柜台(百度服务器)在几楼(IP地址)。黑客干的,就是把导购图上的服装柜台由2楼改成了7楼(修改DNS),结果客户就全部跑错了(无法访问),而百度就是商场保安,他们需要将导购图上的错误消除。双方争夺的,就是导购图的控制权。

  所以,实际上此次“百度被黑”并不是百度的服务器被“黑”,而是www.baidu.com这个域名的指向被黑客篡改了。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出在百度的服务器,而是为百度baidu.com提供域名解析的服务商。

  伊朗人是黑客?不太可能

  针对百度“被劫持”一事,因为事件中百度的网页曾经被修改为有“伊朗网军”标识的页面,很多网友猜测这是伊朗网军对百度的攻击,而一些中国专家对此说法相对谨慎。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直言,“这是对伊朗的造谣。”在宋晓军看来,在被黑的主页上弄出伊朗的国旗和标志对黑客来说,非常容易做到,不能就此认为就是伊朗网军干的。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也认为,这件事非常奇怪。“找不出伊朗攻击中国网络的动机”。

  《新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伊朗使馆新闻参赞扎阿伊先生,他称,有关伊朗网军,伊朗政府也感到头疼:“我不懂中文,所以没有上过百度,因此对这一消息还不是很清楚。”不过扎阿伊先生强调,就算此事是真,也不代表伊朗政府和官方的行为。伊朗谴责类似的事件。

  他表示,伊朗网军是民间组织,也经常“黑”伊朗政府的网站。“他们不具有官方属性和背景,就是对一些他们认为有问题的网站进行攻击。所以伊朗政府网站有时候也被攻击,我们也感到头疼。”

  扎阿伊先生说,最近伊朗和西方关系紧张,此事也有可能是西方挑拨中伊关系的一个阴谋。

  据《新快报》

  百度首页一度指向了标有“伊朗网军”的页面,引发重重猜测。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百度感冒,中文互联网打喷嚏

  据百度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2.787亿元,平均每日营收达1420万元。据业内人士估测,此次被黑事件将给百度造成至少半天以上的损失,损失数字将在700万元以上。

  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损失700万元还只是体现在账面营收上,其他方面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不亚于当年央视对百度的批评报道。相关数据还显示,在本次异常事件中,一些平时对于百度输出的访客非常依赖的站点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一家在百度投放了竞价广告的生活时尚用品站点的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昨天早晨的数个小时之中网站的访问量几乎接近零。

  百度不能访问了,网友只能转投其他各家搜索引擎网站。据了解,昨日谷歌、搜搜、中国雅虎等搜索网站流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据某搜索网站人士透露,该网站首页访问量出现了高达30%以上的巨大增幅。

  百度被黑事件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一位名为“燕南飞”的网友表示,他已经抢注了“百度被黑”的域名(baidubeihei.com),该人士表示,这个域名具有很高的炒作价值。据《京华时报》

  百度什么都不知道了,于是互联网开始心神不宁了

  “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呀!”

  “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啊!”李彦宏的一句感叹引发网民追捧。

  “史无前例”成热词

  百度忽出故障,掌门人李彦宏也扛不住了,主动在自己的微博客(t.sina.com.cn)产品“i贴吧”中说:“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呀!”时间显示是昨天下午12点51分,当时百度在北京刚刚恢复访问。

  李彦宏的造句一出,网友们就把“史无前例”捧成了网络热门关键词,网友们纷纷开始用“史无前例”开涮造句,比如这一句:“史无前例怕是要史无前例地成为10年流行语。”可以仿造著名的“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和“不要迷恋哥本哈根达斯琴高娃”创造出“史无前例如百度被黑白颠倒”。“史无前例”也可以用来作一首《再别史无前例》,网友“饼子哥”在微博上说:“微博上用史无前例造句,还真是史无前例,我史无前例的来,正如你史无前例的走,我史无前例的挥一挥衣袖,不带走史无前例的一个女孩!”

  完了,今天上不了网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把百度设置为主页,所以一打开百度显示错误,天下大乱就开始了。一位网友说:“上网,发现百度没打开,想都不想就以为是网络坏了……”甚至有网友以此恶搞出了“从百度被黑测智商”:“智商偏高的人群,当他发现百度不能上,会马上刷新页面1到2次,没有反应会马上使用谷歌来继续工作;智商中等的人群,会不停刷新页面10次以上,当他确信真的打不开后,会和第一种人一样选择其他的搜索引擎;智商偏低的人群会不停地刷新页面,并不停地关掉又打开,一遍一遍的,锲而不舍,20遍以后,他们会像瘫了一样靠到椅子上,两手垂地,嘴里说出一句:‘完了,今天上不了网了!’”

  因为正好赶上了考试季和公务员面试结果公布,百度的被黑也给不少人带来麻烦。

  百度黑了,进不了谷歌了

  一个著名的网络段子说,很多人上谷歌的方法是:“去百度搜索一下谷歌”,因此百度出了问题,立刻有人把自己的签名改成:“杯具啊,百度被黑了,哥进不了谷歌了!”百度出问题,网友只能去谷歌问一问,百度到底怎么了,如此无厘头的关系,本身就是恶搞的重要题材。有网友仿百度口气发布声明:“百度告全国网民书:众里寻他千百度,搜到的确是谷歌?这是我们新研发的技术名叫‘百度肚里会唱歌’。”

  同为搜索巨头的谷歌作何反应?一贯忠于数据的谷歌在“上升最快关键词”上就有体现,昨日上升最快的关键词就是“baidu”,与此同时还有“伊朗官网”——都是百度被黑的连锁反应。虽然谷歌不声不响地该干嘛干嘛,还是有网友不断猜测谷歌一定在背地里偷着乐:“按我理解,今天谷歌的推荐歌曲应该是《今天是个好日子》。”

  还是有方法能进百度的

  虽然“www.baidu.com”不能访问,但是“www.baidu.com.cn”以及直接输入IP地址“202.108.22.5”都是可以访问的。还有一个访问的方法是“http://www.mamashuojiusuannizhucedeyumingzaichangbaidudounengsousuochulai.cn/”。这个超长的域名是“妈妈说就算你注册的域名再长百度都能搜索出来”的全拼,在百度推出之时曾经引来骂声一片,称此域名太过恶搞。不过“狡兔三窟”的古训果然是真理,在关键时刻,这样非典型域名免遭劫持,幸存了下来。

  百度为啥被黑了?

  百度被黑,技术人员有技术人员的说法,但是网友有网友的反应。“后宫优雅”的新浪微博越来越火,已经跃居草根微博第二名。虽然后宫优雅自己没有说话,但是已经有网友为她创作出了下一条留言:“前天李彦宏请爸爸吃饭,爸爸嫌他小气不愿去,就让我代替去。我坐私人飞机去了才知道,李彦宏太小气了,去停机坪接我的车只是辆廉价的迈巴赫,吃饭包了那个叫什么拉菲特庄园的地方,又小又寒酸,连当天早上空运来的黑海鱼子酱都没有。今早上我让爸爸把百度给关一会惩罚他!”

  快报记者 张润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