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被黑”预演网络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7:4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记者赵明) “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呀!”1月12日12点51分,针对被黑事件,百度CEO李彦宏在i贴吧里发了9个字。

  百度被黑了。1月12日上午6点左右,百度突然出现大规模无法访问,主要表现为跳转到一雅虎出错页面、伊朗网军图片,出现“天外符号”等,范围涉及四川、福建、江苏、吉林、浙江、北京、广东等国内绝大部分省市。

  这次百度大面积故障长达5个小时,也是百度2006年9月以来最大一次严重断网事故,国内外互联网界一片惊诧。

  百度在给中国经济时报发来的声明中称,“因www.baidu.com的域名解析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导致全球用户不能正常访问百度。”“本次事件中,百度在美国域名注册商的域名解析被非法修改,这一现象,值得我们警惕。”“我们强烈谴责任何恶意篡改、攻击网站的行为。全球范围内,这种行为如果不能在道德和法律的层面加以制止,任何一家合法网站都可能会受到损害,而归根到底是全体网民利益受到损害。”“我们看到部分中国网友基于义愤,也试图报复性攻击其他外国网站,我们并不鼓励这样的做法,请大家保持冷静和克制。”

  百度方对记者的询问回应称,一切以声明为准。

  对此重大突发性事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搜索引擎分析师卜梓琴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

  首先,此次攻击黑客利用了DNS记录篡改的方式。根本原因在于目前互联网域名的DNS管理服务器安全性未受到应有的重视。目前绝大多数域名都存在类似安全风险,使得DNS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其次,互联网战场是未来各国必争之地,未来的“网络战争”也很有可能打响。互联网产业直接影响该国的社会和经济等诸多领域,甚至造成大面积行业瘫痪,这影响不亚于国家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被人牵制、乃至控制。

  第三,由于目前我国没有DNS根服务器(全世界13台DNS根服务器均设在美国),我国的DNS请求实际上由一台台镜像服务器负责处理,镜像服务器分布于世界各地,由国家专属机构负责维护。众所周知,国际互联网技术和游戏规则都是美国人制定和把控,与2009年5月30日轰动一时的“微软封杀五国MSN服务事件”道理如出一辙,这次“百度事件”再次提醒我们: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仅需要不断提高技术创新与监管力度,还要牢牢把握互联网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