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遭遇史上最严重黑客攻击 半天损失7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4:07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昨天上午7点起,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突然无法访问,其主页面出现伊朗国旗和“伊朗网军”字样,随后又显示“雅虎的错误提示”页面或无法访问。截至昨天下午5点,各地百度域名陆续恢复正常访问。

  被定向到“伊朗网军”

  昨天上午7点多,北京、山西、河南、福建、广东等地的百度搜索首页及子域名突然无法访问,原因不明。网民访问百度首页时发现,网页会被重定向到一个位于荷兰的IP地址。根据网友描述和网页截图显示,百度主页曾经被定向到一个写有“Iranian Cyber Army”(伊朗网军)的黑页上。

  上午10点多,百度对大面积瘫痪事件进行了首次回应,称由于www.baidu.com的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导致www.baidu.com不能被正常访问,百度公司正在积极处理。到昨天下午5点,各地百度的域名开始陆续恢复正常访问。

  被黑半天损失700万

  据了解,这一事件是自百度建立以来,所遭遇的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严重的黑客攻击。由于断网事故出现在上午上网高峰,昨天,有业内人士估测,这次断网将给百度造成至少半天以上的损失——700万元以上。百度方面表示,截至昨晚7点半,全国还有部分城市的百度访问故障未完全排除,会出现时断时续的现象,因此“这个事件还未结束,我们还无法估算损失。”

  百度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昨日询问美国方面的域名注册商,对方表示只发现了百度一家公司的域名被黑客恶意攻击,不是集体事件。

  前驻伊朗大使:

  “不排除有人挑拨两国关系”

  对于此事,记者采访了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他认为此事有两种可能,一是随着国际形式的变化,伊朗民众中有一部分人对中国不满意,此事可能出自这些人之手。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既不是中国也不是伊朗而是第三方,挑拨两国之间的关系,也不能排除这种情况。同时,华黎明表示此事对两国关系不会造成影响。因为百度非政府网站,而黑客的所作所为也非政府行为,所以“谈不上是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

  新闻链接

  建安全网站政府每年补贴5000元

  本报讯 针对网络不良信息泛滥,以及日益猖狂的黑客病毒给网站及网友带成的威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昨天在渝推广“可信网站”计划。据悉,今后参与该计划建设安全网站的公司将获得政府扶持基金——每个网站每年5000元的补贴。

  记者 万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