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欲建数字图书馆与谷歌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8: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早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米特兰德(Frederic Mitterrand)周二宣布了一个计划,试图让该国的文学遗产适应数字时代的趋势,并开发一款足以与谷歌图书(Google Books)竞争的产品。

  米特兰德并未排除与谷歌合作的可能,他表示,法国已经准备在特定的条件下与谷歌分享文件。但是他明确表示,谷歌必须遵守法国的法律。此举被认为是一个公私合营的合作方式,其推动力和资金都来自于法国政府。

  谷歌图书项目已经对超过1000多万本图书进行了扫描和归类,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谷歌已经创建了一个网络图书馆,使得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这些内容。

  米特兰德在法国文化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国现有的一个名为“Gallica”的扫描文档数据库将成为这一计划的基础。Gallica由法国国家图书馆运营,目前所扫描的文档不足100万份,不仅包括图书,还包括其他文档。访问该数据库的主要是一些专业人士,而非普通大众。法国计划与当地出版商以及私有企业(有可能包括谷歌)合作完成图书的扫描和分类工作。

  由于世界各地的大量作者和出版商都指责谷歌数字图书馆侵犯其版权,因此版权问题已经成为谷歌图书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在法国,出版商可以决定收版权保护的图书有多少可以被网民访问。法国政府表示,该国的数字图书馆在数字内容旁放置一定的广告,并借此获取收入。

  法国希望最终能够通过相关交易,使用法国扫描的图书交换谷歌已经扫描的法语版图书。

  法国总统萨科奇(Nicolas Sarkozy)上月宣布,划拨了将近7.5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的预算用于法国图书馆的数字化进程。米特兰德认为,此举将增强法国的地位,从而更好地与谷歌谈判。米特兰德还表示,他计划今年3月访问谷歌位于美国加州的总部。(书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