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被黑客攻击致多地无法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早晨记者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吵醒,来电的是北京一家IT媒体的同行,这位同行第一句话就是“百度遭遇攻击”。记者立即打开电脑,发现http://www.baidu.com确实无法登录。而此时网络上已有众多消息反映,从昨日早晨7:40左右开始,百度突然无法访问,登录百度主页出现“网页无法显示”等字样。据悉,除广东外,北京、辽宁、江苏、四川、安徽、湖北等全国多个地区也出现类似情况。

  本报记者段郴群、陆建銮

  百度回应:史无前例

  在公司域名无法登录后,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其百度i贴吧里发帖子称此事“史无前例”。而百度公司昨日上午表示,公司发现http://www.baidu.com不能被正常访问,原因是该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百度公司正在积极处理,并表示用户可以通过http://www.baidu.com.cn访问百度。

  昨日下午6时,百度第3次发表声明称流量已恢复正常,对无法正常访问给网友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同时要强烈谴责一切那些为了一己私利而恶意篡改、攻击网站的行为。本报记者昨日下午5时左右亲自尝试后发现,通过http://www.baidu.com.cn可以正常登录百度网站。

  对于攻击百度的幕后黑手,百度公司昨日并没有发布任何消息,而昨日网上出现了一幅百度主页被黑的截图,但截图的来源不明,也未获得百度官方证实。据悉,在2009年12月18日,Twitter(微博(t.sina.com.cn))网站,也遭到了同样的黑客攻击,其首页一度被篡改。

  谷歌访客量提升35%

  昨日百度被黑的受害者除了百度公司之外,对于平时经常依赖百度来查找资料的广大网民更是深受其害。百度被黑对其主要竞争对手谷歌公司则是大大受益。据中国互联网数据专家CNZZ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对搜索引擎流量输入依赖性处于中等水平的文学图书类网站为例,在昨日上午百度故障的几个小时中,通过谷歌相关的搜索产品输出给这类站点的访客量提升幅度平均可以达到35%左右。

  专家析疑:

  DNS管理服务器

  存安全隐患

  对于昨日百度被黑事件,瑞星公司的信息安全专家表示,发生此次攻击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互联网域名的DNS管理服务器安全性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在本次事件中,黑客绕开了百度本身的安全保护,而攻击了DNS管理服务器,导致了此次攻击的严重后果。鉴于目前DNS管理服务器存在的风险,专家提醒各大网络公司应采取如下措施加以防范:

  1.使用安全可靠的DNS服务器管理自己的域名,并且注意跟进DNS的相关漏洞信息,更新最新补丁,加固服务器。

  2.保护自己的重要机密信息安全,避免域名管理权限被窃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