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称流量恢复正常:呼吁DNS厂商加强安全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8: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2日晚间消息,百度今日就大面积故障第三次发表声明称,用户对百度的访问,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恢复正常,同时呼吁DNS厂商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建设,百度也愿意积极配合,帮助更多DNS解决安全技术方面的问题。

  今早7:00左右开始,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山东等多地网友陆续反映百度无法访问,截至中午11:10左右,百度首次发表声明证实是由于www.baidu.com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导致不能正常访问,正在积极处理此事。

  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中国万网技术专家认为,域名遭篡改有两种可能,域名注册商系统存在漏洞或域名所有者管理密码丢失或遭暴力破解。

  瑞星专家则认为,发生此次攻击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互联网域名的DNS管理服务器安全性未受到应有的重视。目前绝大多数域名都存在类似安全风险,使得DNS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由于此次故障事发突然,百度方面完全没有预料,甚至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于12:51在其i贴吧中直言:“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呀!”来形容这次百度遭遇的全国大面积故障。

  13:30左右,百度第二次发表声明称北京地区已经恢复正常访问,但其后仍有部分网友通过留言表示仍无法访问或者访问不稳定。

  随后,全国各个地区城市网友陆续向新浪科技反映百度及WAP百度恢复访问,今日18:00,百度就大面积故障第三次发表声明称,用户对百度的访问,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恢复正常,意味着此次百度大面积故障事件将告一段落。

  以下为百度声明全文:

  百度关于用户不能正常访问首页的声明

  2010年1月12日,因www.baidu.com的域名解析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导致全球用户不能正常访问百度。事情发生后,我们立即采取措施,一方面通过www.baidu.com.cn备用域名继续为网民提供搜索服务,一方面也与美国域名注册商协调,我们在美国的域名解析已经在迅速的恢复过程中。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一贯坚持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优质稳定的搜索服务。本次事件中,百度在美国域名注册商的域名解析被非法修改,这一现象,值得我们警惕。在此,我们呼吁全球的DNS厂商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建设,百度也愿意积极配合,为更多DNS厂商解决安全技术问题提供帮助。

  我们强烈谴责任何恶意篡改、攻击网站的行为。全球范围内,这种行为如果不能在道德和法律的层面加以制止,任何一家合法网站都可能会受到损害,而归根到底是全体网民利益受到损害。

  我们看到部分中国网友基于义愤,也试图报复性攻击其他外国网站,我们并不鼓励这样的做法,请大家保持冷静和克制。

  截止目前,用户对百度的访问,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恢复正常,预计很快全球网民都能通过www.baidu.com正常访问百度。我们再次感谢网友对百度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通过不懈努力和技术创新,在未来继续为全球网民提供优质稳定的搜索服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