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近几年做好版权生产分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4:57  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版权仍是互联网中心议题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回顾2009年的中国IT业,从年初的视频网站建立反盗版联盟打击违规、视频网站争相宣布购买正版影视版权,到中国作者与谷歌图书馆打官司,微软在涉嫌侵权专利中败诉,再到不合规、没有视听牌照的网站年底被集中关闭,这一系列事件都与“版权”二字有关。

  2010年,互联网的中心议题是什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仍将是版权。《每日经济新闻》(下简称NBD)专访了盛大文学的CEO侯小强 (以下简称侯),请他谈谈对此的看法。

  NBD:2009年,网络文学和搜索引擎等一些发布渠道的关系怎样,理想状态是什么?

  侯:网络文学正在面临盗版的挑战。我们认为,搜索引擎现在没有对盗版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严重损害了我们签约作者的版税收入,影响了网络文学的发展。网络文学和搜索引擎之间要探索建立起一套共赢的模式。如果付费读者是通过搜索引擎来到文学网站,那么双方可以对商业利益进行分成。这是一种理想的状态。

  NBD:您如何看待GOOGLE图书馆和各国文学版权组织的矛盾?

  侯:GOOGLE图书馆项目名为合作,实为侵权,所以遭到各国文学版权组织的抵制。在法国,GOOGLE已经被判侵权。

  NBD:据说盛大文学在今年会推出电子书阅读产品。阅读器、手机等终端会是网络文学的下一站么?

  侯:未来十年,以手持终端阅读为主的电子阅读会成为阅读的主流。但这里面需要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两个关键因素,需要分工合作,形成规则。如果运营商在开始时过分蚕食上游的利益,或者只想到分成来抢夺作者资源,就只会给手机阅读带来负面影响。

  NBD:盛大文学收购起点中文网后,去年年底又建立国内首家文学的版权运营中心,这些是基于什么想法?

  侯:盛大文学不是一家文学网站,而是一家彻头彻尾的版权公司。盛大文学这几年要做的是两件事:第一是把盛大文学变成一个版权生产基地。第二是做好版权的分销。盛大文学实施的是“全版权运营”理念,对一部有商业价值的作品,经营从网络收费阅读、实体书出版、无线阅读到动漫、游戏、影视等所有版权,实现一次生产,多次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掘其商业价值。

  NBD:2010年以及今后几年在网络文学的运作上,还有什么可以尝试?

  侯:2010年,B2B会是盛大文学的重点运营项目。我们准备把中戏、北电编剧系当年毕业的学生签下来,分成不同的组合,有讲故事的,有加边角料的,有贡献想象力的,请著名编剧为他们培训,可以先给他们开工资,将来变成工作室,给分红。我们将把编剧这一块给抓起来,打通从小说到影视的通道,打造中国影视剧本基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