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今天上星播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 06:08  东方早报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左)和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启动电视网。新华社 图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左)和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启动电视网。新华社 图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由新华通讯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昨天举行开播仪式,并宣布2010年1月1日正式上星播出,第一步覆盖亚太地区和部分欧洲地区。

  “全球通讯社中,我们确实是第一家开办电视的,我们称为全媒体业务。 ”昨天下午,新华社副总编、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锦才告诉早报记者,“我们办的是新华社的中国新闻电视网,而不是CNN、不是BBC、不是半岛。”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是新华社面向海外观众开播的电视播出终端,旗下的中文环球频道通过亚太六号上星播出。

  不是CNN,不是BBC

  吴锦才介绍,“电视网”这一业务形态,目前在中国尚未有机构涉足,但在国际上比较成熟。中国电视网弥补了中国电视界运营业态上的一个空白点。

  他介绍,新华社所办的电视网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四方面:明确地亮明了“中国”“新华”特征,用中国的视角观察和报道世界;开启世界各大通讯社首办电视台的先例,以通讯社为平台的电视台,会以快取胜、以全取胜;较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分布,以为发展中国家代言而引为自豪;节目以新华社自采为主。

  目前包括每个正点滚动播报最新收到的新闻的《最新播报》以及《环球直播》《国际新闻》《太平洋时间》《中国时间》《天下财经》等动态新闻栏目;同时包括《新华视点》《新华纵横》《纪实》《人物》等专题新闻节目。

  按计划,拟于2010年7月,以“CNC World News(中国电视网环球新闻频道)”的呼号,上星播出新华社原创的英语电视新闻。今后还将增加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俄罗斯语等语种的新闻电视节目。吴锦才表示,一些人士产生了新华社要办“中国的CNN”的印象。“需要说明:我们办的是新华社的中国新闻电视网,而不是CNN、不是BBC、不是半岛。新华社和CNN、BBC等各大电视机构有密切的合作,但是,合作和借鉴并不等同于照搬照套、步人后尘。如果一味模仿、克隆别人的现成做法和既有模式,这样的媒体不可能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

  对电视媒体不构成竞争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开播,被认为是中国主流媒体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即传递中国的声音和对各种事情的看法,为世界各地的新闻受众提供一种不同的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昨天对早报记者说,我国现在在国际上的声音还很微弱,这和我国的大国地位是不相称的,现在是逐渐提高我国的国际传播影响力的时候。“前一段时间胡锦涛高调出席世界媒体峰会,就是把打造传媒影响力看成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软实力。”

  喻国明表示,新华社作为一家大的国际通讯社,无论是话语表达方式、语言应用特点,还是内容、角度、运行规则等,都比其他媒体更熟悉,更有优势。新华社开创通讯社办电视台的先例,其实就是一种创新。

  他认为,新华社创办电视台不会对其他电视媒体构成威胁,甚至不会形成竞争。“更多是一种互补、分享,而不是竞争。”喻国明说。

  新华社对电台绝对控股

  2008年11月3日,正当新华社视频报道刚刚开始大规模兴起之时,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出访非洲途经香港时,向亚太总分社负责人布置了要做好在海外兴办电视频道准备的工作。

  2009年7月16日,李从军批示启动与航天卫星系统的战略合作计划,决定向社会借力、向其他“国家队”借力,解决新华社发展电视业务中的技术、资金等瓶颈问题。

  2009年8月7日,新华社领导和航天科技公司领导商定了新华社电视走向海外所需要的卫星频道资源的合作方案。新华社主要负责电视内容,亚太卫星公司主要承担技术平台。

  “新华社对合办的电视台绝对控股,牢牢掌握内容的主导权,绝对保证内容的播出安全。”吴锦才介绍。

  近期,新华社兴办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的事项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 现在,新华社已稳定实现每日均首播时长960分钟以上,其中英语电视新闻日首播时长已达到180分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