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作协称或将组织作家对谷歌发起集体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2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作协谴责谷歌文化霸权行为,坚决支持作家依法维权。如果谷歌不拿出合理的处理方案,中国作协将组织作家百人诉讼团集体诉讼。

  12月29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就谷歌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事件,表明了中国作协的鲜明态度,谴责谷歌文化霸权行为,坚决支持作家依法维权。

  杨承志表示,谷歌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的作品,作家们反映很强烈,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谷歌一直采取了拖延的办法,作家十分不满。为了维护作家的合法权益,中国作协发出了维权通告。

  杨承志说,12月16日,“谷歌公司代表给我们发来了邮件,说他将在下一周(也就是上周)他来中国会谈的时候一并带来。上周他带来了八万种图书的清单。”

  清单经过了初步的核实核查和检索,其中涉及到中国作协会员2600多人,8000多种图书。还有大量非会员的作家作品在进一步的核查和检索中。

  杨承志强调,中国作家协会态度非常鲜明。认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任何国家,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使用他人的作品,必须遵循“先授权后使用”的法律原则。谷歌公司没有遵循这样的原则。在中国不允许任何文化霸权行为。

  杨承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明了中国作家协会的维权态度——坚定地支持中国作家向谷歌维权。

  杨承志表示,谷歌公司要“道歉”。因为根据它提供的清单,谷歌公司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是铁的事实,必须道歉。

  此外还要“承诺”,就是承诺未经许可、未经授权不再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的作品。

  另外要“处理”,就是对已经发生的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要在本月底前提出处理方案。

  杨承志最后表示,“作家个人依法维权诉讼,我们是支持的。同时,我们也鼓励集体维权。我们已向谷歌公司提出,如果不能拿出合理的处理方案,中国作协将组织作家百人诉讼团集体诉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