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青宝网登陆A股存两大风险:实力难进行业前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7:3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IPO实验室研究员 梁小婵/文

  国内主要网游运营商网易、盛大、巨人、九城、完美时空、畅游、腾讯、金山、网龙和中华网等先后奔赴香港、纳斯达克等地上市,鲜有网游运营商选择A股市场。深圳中青宝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A股首家网游IPO”之名强势登陆创业板,发行2500万股,总股本1亿元。

  价值:行业毛利率平均70%左右

  剑走偏锋,中青宝网将爱国主义题材的网游打造成自身最核心的竞争力。由于网游内容健康,中青宝网面对的政策风险较低。2008年该公司盈利5700万元,同比增220%,预计2009年为1.5亿元。

  网游是低投入高收入的朝阳产业,行业平均毛利率70%以上。2009年三季度的在线游戏毛利率颇高,搜狐为93%,网易为79.9%,完美时空为83.9%,巨人为84.3%,盛大为59.3%。按照2010年的盈利预期计算,完美时空和畅游的市盈率为13倍左右,网易市盈率略高于15.5倍。如果中青宝网在国内成功上市,其市盈率有望高于境外上市的网游运营商。

  风险:仅靠三款产品吃饭

  风险1:9企业瓜分8成市场,中青宝网的实力连前20名都无法挤进。艾瑞咨询《iResearch-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71.7亿元,同比增长34.5%,环比增长6.3%。艾瑞咨询分析认为,每季度3亿-5亿元的增长正是意味着游戏产业正处于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周期中,预计2009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最终将达到275亿元左右。排名前九的网游运营商占市场份额的84.1%。在275亿的大蛋糕中,中青宝网只能跟其他的公司争夺余下的15.9%(即43.7亿元)。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网络游戏企业数量有750家以上。在各种网游运营商排行榜上,中青宝网都无法跻身前20。在网游市场一片火红的情况,中青宝网会不会成为众多陪跑中的一员呢?

  风险2:游戏数仅为盛大1/10 一款主打游戏撑起6成收入,游戏产品是网游公司的利润支点。与盛大目前运营32款游戏相比,中青宝网游戏数量无疑过小。其目前正式运营只有三款游戏(《抗战英雄传》、《战国英雄》和《天道》),内测阶段的产品为《亮剑》和《千秋》。目前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抗战英雄传》,其2009年1至6月占运营游戏总收入的58.28%,由于其2007年上线运营,目前正处于网游生命周期的成熟期,其衰退阶段也将到来。中青宝网需要更好的产品进行接棒,培育新的利润支撑点。

  疑问:为什么联合运营收入所占比重过低?

  中青宝网业绩情况良好,但是其联合运营收入所占比例小于20%。

  据了解,联合运营是网游大势所趋,网络游戏公司可以免费分享到合作方的用户,而运营商也可以无偿使用游戏公司的游戏版权,从而使双方的成本都大大降低。例如,千橡在猫扑和人人网两个强势平台的推动下,将低成本的网页游戏产品收入做到了7700万元。那么,为什么中青宝网不采用这种方式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