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美女副总裁:新闻的核心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8:03  新浪科技
谷歌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rissa Mayer)
谷歌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rissa Mayer)

  导读:谷歌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rissa Mayer)周三下午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对谷歌的多项业务状况进行了阐述。

  以下为访谈概要:

  问:祝贺你被《Glamour》杂志评为年度女性,很酷。

  梅耶尔:是啊,我也觉得很荣幸。

  问:谷歌本周有不少新闻,能否简要谈一下?

  梅耶尔:我们举办了“搜索的未来”(Future of Search)活动,我们还发布了许多全新的创意,包括谷歌Goggles(译注:借助该项服务,用户可以用手机拍下某处地标或某种产品的照片,然后用图片搜索相关信息,而不必输入关键词)、语音搜索扩展、定位搜索,另外还包括实时搜索以及与Facebook和MySpace建立的合作关系。

  问:去年的Le Web大会上,你们发布了谷歌Searchwiki自定义搜索产品。我一直都不太喜欢这款产品,不过很高兴你们允许关闭该服务。但是你们准备什么时候改良这款产品呢?

  梅耶尔:我们意识到需要提升这款产品的体验,并且使之与其他产品更加融合。

  问:你是说要取消这款产品吗?

  梅耶尔:不。

  问:我觉得Goggles很有趣,用户可以借此实现可视化搜索。这一概念还要多长时间才能进入主流?

  梅耶尔:Goggles其实也是一种索引,只不过将图像识别技术与定位和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融合到了一起。随着这些技术的进步,我们的服务也将逐步提升。目前来看,将语音转换成文本要比图片和视频识别技术发展得更好,所以我们尚处于起步阶段。

  问:请问移动搜索对谷歌有多么重要?现在有多少搜索是通过移动设备展开的?

  梅耶尔:我不能提供具体数据,但肯定在增长。百分比也在增加,一年甚至就能翻一番。

  问:你们是否在密切关注Chrome浏览器的下载量?有什么信息可以分享的吗?

  梅耶尔:我不能透露具体数据,但是用户应该在几千万人。

  问:我是Mac用户,所以我很少用Chrome。你经常用吗?

  梅耶尔:所有的浏览器我都会用,速度对我非常重要。我喜欢Safari,因为它在Mac上占主导地位,但Chrome也的确很快。

  问:谈一下谷歌资讯(Google News)吧。外界对新闻未来的发展有很多争论,你有何看法?

  梅耶尔:很明显,我们内部对此也展开了很多讨论,包括如何让用户与网络新闻展开更多互动,以及尝试收费内容模式。新闻的核心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传播方式正在改变。我们是这样想的:如果想要重塑新闻以及新闻业的商业模式,应当如何去做?我们需要总结很多变化。

  访问维基百科时,你会发现很有趣的事情:有时,突发新闻是由维基百科而非报纸网站报道的。但是维基百科的某一个特定主题只有一篇文章,但不同的媒体却可以为这一主题提供不同的视角,所有的这些文章都在相互竞争。

  我们还会思考个性化的新闻及其标准。Facebook和Twitter的实时信息都很受欢迎,但为什么新闻没有像这些信息一样更具个性化,能够感应用户所在位置,并且能够在多个平台和设备之间同步呢?将这些整合到一起将会产生一款非常吸引人的产品,我们将其称作“超个性化新闻流”(hyper-personalized news stream)。

  问:这很有意思,你认为《纽约时报》这样的公司会采纳吗?

  梅耶尔:我认为会。我们已经与这些公司合作过一段时间了,他们也都是积极的思考者。他们的确希望了解更多信息,以便重塑自己的业务。

  问:你们会跟新闻集团合作吗?

  梅耶尔:我们与新闻集团旗下的MySpace有合作。

  问:但是你们跟新闻集团CEO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关系却不太一样啊。

  梅耶尔:是这样。

  问:你认为新闻集团最终会将内容从搜索引擎上撤下吗?

  梅耶尔:我希望他们不要这么做,因为我们希望内容涉猎范围能够尽可能广泛。但我们必须尊重版权所有者,如果我们不尊重他们,便无法创建最好的搜索引擎,我们非常看重质量。

  问:你们是否考虑过为内容付费,比如独家或者其他方式?

  梅耶尔:很难说。我们已经帮助出版商解决了部分盈利问题,谷歌AdSense为全球各地的出版商支付了大笔费用,我们的Analytics还帮助媒体公司免费了解网站的流量情况。我们还提供了技术帮他们解决问题。

  问:你们是否针对欧洲推出音乐搜索服务?

  梅耶尔:没有,由于授权协议的问题,该服务目前只针对美国市场推出。

  问:欧洲网民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尝试该服务?

  梅耶尔: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知识产权规定,所以现在无法做到。我很喜欢音乐搜索,它不仅在搜索结果中提供流媒体音乐,还将歌词和购买选项整合进去。我经常听广播,但是还得反复寻找歌词,现在有了这款服务,所有的体验都被整合到一起了。

  问:你们对音乐搜索还有什么进一步的计划吗?

  梅耶尔:我们对此非常满意,但这无疑还只是个开始。歌词是谷歌中搜索频率第2高的类别,音乐则排名第9。所以很明显,用户需求很大。

  问:你是否会玩社交游戏,比如“开心农场”(注:Facebook游戏提供商Zynga推出的虚拟农场游戏Farmville)?

  梅耶尔:我知道这些游戏,但还没有开始玩“开心农场”。

  问:有些社交游戏会附带一些虚假宣传信息,对于广告主的这类违规行为,谷歌将如何应对?

  梅耶尔:这无疑是个很麻烦的问题,但是我们本周早些对一些滥发信息的广告主提起诉讼,由于尚处于起诉阶段,所以不便置评。

  问:就我个人而言,越来越开始借助Twitter的“Retweet”功能以及Facebook的好友所分享的内容来获取信息,这是一种趋势,使得人们的信息获取渠道逐渐脱离搜索。作为一家搜索引擎提供商,你们将如何利用这种趋势?

  梅耶尔:我们今年发布了两款产品。一款是社交搜索(Social Search),该产品不仅为用户提供普通的网络内容,还可以帮助用户搜索其好友发布在各大社交网站中的内容。第二款则是实时搜索,我自己就经常使用这款产品,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实时内容。很明显,我们需要业界对这些内容进行标准化,我们需要更多的API(应用编程接口),以便获得更多内容。

  问:实时搜索的一大问题是过滤,例如判断信息的真伪等。你们有没有想过解决这一问题?

  梅耶尔:虽然无法将PageRank算法用于实时搜索,但是我们会尽力提高可信度。这很困难,但我们可以利用一些数据对信息进行过滤。

  问:希望你能解决。我们再来谈谈“谷歌波浪”(Google Wave)吧,这款产品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但也产生了一些困扰,这是我们的错,还是你们的产品需要改进?

  梅耶尔:与往常一样,我们会先发布产品,然后逐渐改进。谷歌波浪目前还缺乏一些重要功能。另外一方面则是规模问题,当你所认识或共事的人中,使用谷歌波浪的用户越多,其价值也会随之增加。

  问:你们内部的员工用谷歌波浪吗?

  梅耶尔:各个团队的使用情况有所不同。

  问:最后一个问题,是否存在谷歌手机?

  梅耶尔:(笑而不答)

  (鼎宏/翻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