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集团:屏蔽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8:24  第一财经周刊

  新闻集团:屏蔽Google

  换一个搜索引擎合作伙伴就能改变默多克面对互联网的尴尬吗?

  文|CBN实习记者 高嵩

  一直叫嚣着要对付Google的默多克终于出手了,他选择的方式是与微软“独家合作”。

  新闻集团近日正与微软进行合作商谈,商谈的内容包括新闻集团将屏蔽掉Google搜索引擎上的该集团的在线内容;微软将会对新闻集团的新闻内容付费,以使其旗下的Bing或将成为唯一能够搜索到新闻集团旗下报纸内容的搜索引擎。

  默多克从来不惮于显露自己赤裸裸追求利润的一面。在他看来,Google只会“偷走”新闻集团的“故事”。自2006年以来,《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来自Google搜索的点击量增长了一倍,占总量的1/4。但是,这些访问量并未给新闻集团增加相应的收益。广告商不会为随机的点击率付费,《华尔街日报》被Google带来的访问量只换来1000万至1500万美元的广告收益。真正能够给《华尔街日报》带来价值的是订阅者。“我们宁愿要更少的读者,只要他们都会为他们的阅读付费。”默多克说。

  但是,从一个不付费的搜索引擎转向另一个付费的搜索引擎并不是默多克的全部计划。对他来说,最终想要的是旗下全部新闻网站全部收费。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垄断互联网上的新闻资源,让新闻从供应过剩重新变成稀缺商品。

  目标达到前,默多克就立刻抛开所有搜索引擎也并不明智。于是,微软的Bing成了个不错的选择。微软与Google的积怨自然不必多说,Bing背后的微软的强大实力也是默多克选择Bing的最好理由。

  作为微软最野心勃勃的产品之一,经过了5年的筹划期和数亿美元的投入后,今年6月上线以来Bing的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有数据表明,今年10月份微软在美国搜索市场的份额为9.9%,而Google为65.4%。已经花费掉上亿美元用来打造Bing的微软当然不满足于这些,它们想要的更多。相对于交易中为新闻集团提供的现金收益来说,微软可能更看重新闻集团为Bing提供了一个可以胜出Google的战略点。

  尽管这场合作的敌对矛头直指Google,但Google似乎对此不以为意。Google英国主管Matt Brittin在英国编辑协会(Society of Editors)会议上表示,Google不以新闻内容为生。“从经济效益上说,这不是我们收入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是,Google不应该像它表面表现的那么漫不经心。新闻集团并不是唯一和微软洽谈的出版商,Bing已经在酝酿通过与出版商的合作来在与Google的战争中扭转局势。尽管内容搜索在整个搜索引擎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失去新闻集团对Google来说可能的确不算什么,它还有着其他丰富的新闻来源。但在财经新闻的领域,失去《华尔街日报》肯定会对Google的搜索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更糟糕的是,如果彭博社、路透社等紧随其后屏蔽Google,人们在Google再搜不到主流的财经、政治新闻,Google面临的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如默多克说的那样:“一旦我们的模式成功了,其他的媒体都会跟随我们的道路。”

  新闻集团与微软有共同的敌人,却又各怀心事,过河拆桥恐怕在所难免。谁先动手,只取决于是微软的内容赶超战略还是新闻集团的全面收费策略先成功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