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中国网购市场研究报告:网购用户规模及渗透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13:46  新浪科技

  2009年12月3日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在京发布《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以下为网购用户规模及渗透率内容:

  第3章 网络购物市场发展概况

  目前,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发展总体状况良好,网购网民规模持续增大,网购渗透率不断走高,提升潜力较大。同时,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发展的地区差异较为明显。

  3.1 网购用户规模及渗透率

  目前,我国网购用户达8788万,规模呈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但网络购物渗透率依然偏低,仅为26%,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当前,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发展面临的政策环境宽松,市场主体购买力不断增强、消费信心逐渐恢复,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升,网络购物市场发展的潜力巨大。

  网民规模持续扩大,网购人数不断增多

  截止200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38亿,其中,有8788万网购用户,年增加2459万人,年增幅达38.9%,这一规模较2004年翻了近两番。尽管网购网民随网民总体规模同步增长,但其增幅要小于后者。这是由于,网络购物是较为成熟的应用类型,而大量新增网民网络使用是从娱乐类的应用开始的,商务类应用使用率较低,因此,网络购物网民的增幅相对较缓。

  由于我国网民基数庞大,随着新增网民网络使用逐步成熟化,以及网络购物相关服务不断优化,可以预见的是,我国网购网民数量在未来可能会有较大规模的增长。

09中国网购市场研究报告:网购用户规模及渗透率

图3 2004.12-2009.6年中国网民和网购网民规模变化

  网络购物渗透率较低,提升的空间和潜力较大

  虽然目前我国网络购物用户数量在持续快速增长,但网络购物渗透率较低,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十分明显。目前,全国网络购物渗透率只有26%,即约每4个网民中有1个网购用户。相比而言,日本和韩国这一比例已经分别达到53.6%和57%,美国的网购渗透率甚至达到70%。我国网络购物渗透率还亟待进一步提高。

  然而,目前我国潜在网购人群规模较大,网购渗透率进一步提高的基础较为稳固。随着人们对网络购物的接受度的提高,以及物流支付等配套服务更加完善,我国网络购物渗透率可能会随之有较大的提升,网络购物市场发展的潜力较大。

09中国网购市场研究报告:网购用户规模及渗透率

图4 部分国家网民网络购物渗透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