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诉暴雪侵权案昨开庭 索赔额1亿升至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风雨两载余,一度引发关注的方正诉暴雪(游戏《魔兽世界》开发商)等侵权案昨天终于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庭上,方正对暴雪的索赔额从两年前的1亿元增至4.08亿元。

  “方正之所以增加诉讼请求,是因为被告的侵权行为影响十分广泛,也因此获得了巨额非法利益,极大地损害了方正的合法权益。”昨天庭审后,方正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CBN记者。

  两年曲折

  方正与美国暴雪娱乐有限公司(下称“暴雪”)等企业的侵权纠纷最早发端于2007年6月18日,当时北大方正电子向北京市高院提交起诉状,称暴雪、暴雪游戏的运营商九城互动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九城互动”)、上海第九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九城”)等侵犯其具有著作权的五款字库和字体,侵权索赔额1亿元。

  同年7月9日,北京市高级法院正式受理此案。8月中旬法院将诉状送达四被告,起诉的大幕正式拉开。在社会各界,尤其是IT界掀起了一轮侵权及维权是非争议的风波。

  据CBN记者了解,起诉后,北京高院根据方正电子的请求对九城互动、上海九城运营《魔兽世界》相关的财务资料进行了证据查封,并在法院监督下由独立第三方审计师事务所对关涉企业运营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司法审计。

  今年5月,司法审计结束并出具审计报告。报告显示,自2005年6月1日至2007年9月30日,即《魔兽世界》进入中国至方正电子正式起诉,九城互动、上海九城共获得营运收入达22.47亿元人民币。

  10月8日,方正电子向法院提出增加诉讼请求的申请,由原来索赔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08亿元人民币。北京高院于26日召集各方进行了开庭前的第一轮质证。

  而就在此案进行过程中,暴雪与九城就运营《魔兽世界》的升级版《燃烧的远征》于今年初合作破裂,暴雪终止了与九城的合作,转向网易。而暴雪与九城在上海相互提起了约四起诉讼。

  11月2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信息,对网易申请代理运营《魔兽世界》予以终止审批。

  对簿公堂

  在昨天的庭审中,方正电子共出具30份证据,旨在证明暴雪等企业的侵权行为等成立;暴雪等则出示了共11份证据,以证明侵权行为不成立等。

  双方争议的焦点集中在涉案的方正五款字库和字体是否为计算机软件和美术作品;4.08亿元的赔偿请求是否合理等问题上。

  方正电子认为字库和字体是计算机软件的理由有三:作为计算机软件到版权管理部门进行了登记;符合计算机软件的各种特征;公证时证明《魔兽世界》游戏若删掉这些字库、字体就无法操作。方正电子因而认为“四被告的行为侵犯方正电子对方正字库中方正北魏楷书、方正剪纸等五款方正字体的复制权、发行权和获取报酬权等权利”。

  暴雪等则表示,其最早其实已经购买了方正企业版字体光盘并嵌入软件使用。同时认为,《魔兽世界》的正常使用人数没有方正所指的那么多,因此不应该有那么高的赔偿额。

  对于赔偿额的计算,方正电子认为其主要依据是《魔兽世界》的在线使用人数,以及个人正常使用正式授权的字库软件时的费用等因素。“2007年第一季度,《魔兽世界》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和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分别为68万和33万。截至2007年3月31日,已有超过750万个付费账户被激活。”

  一位关注此案的知识产权学家认为,此案的关键在于侵权行为是否成立。一旦这种行为成立,就要根据情况进行赔偿,“甚至要接受适当的惩罚”。

  对于此案,此前曾有争议认为方正在字库、字体上有垄断之嫌。对此,方正集团上述负责人向CBN记者解释认为,知识产权本身就有垄断的性质,市场需要否定的是滥用垄断地位的行为,而目前根据方正电子字库、字体的市场使用情况,“远没有到垄断的地步,更谈不上滥用”。

  据CBN记者了解,昨天的庭审进行了三个小时左右,当庭并未宣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