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书产业链利益新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实际上,自从互联网出现,就有专家提出过这样的畅想:纸质图书将被电子书所代替,但直到今天为止,这仍然只是个畅想。

  互联网上的电子书浩如烟海,比比皆是,但丝毫没有取代传统出版行业的苗头。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版权问题未能得到解决。

  当当等电子书城的出现,只是为图书发行找到了一个作为补充的渠道,它对传统出版行业的改变是非常有限的,而电子书城则是对产业链的重塑,关键是找到一个满足产业链各方的利益分成模式,特别是版权保护和分成模式。否则这个新的产业链是无法长久发展的。

  谷歌图书馆的版权分成模式如果能得到文化产业的认可,那将是电子书或者说数字版权行业的一个重大进展。但这也可能只是未来解决电子书数字版权的一种方式而已。

  亚马逊推出的Kindle阅读器是探索电子书数字版权的另一种途径。其商业模式有点类似于苹果的iTunes商店或者APP Store,作者和出版社们以及报业巨头们将内容在Kindle上以电子版的形式出售,亚马逊将获得65%的分成,作者、出版社或者报社获得35%。

  正如谷歌图书馆模式遭到世界各国版权组织的抗议一样,亚马逊的Kindle模式也被传媒界比如传媒大亨默多克所指责,出版社也对此表示不满。实际上,如果没有让产业链各方都得到满意的利益分成,整个产业链模式就不会稳固。

  而微软也开始联合默多克共同对谷歌开战,微软希望默多克能组织谷歌免费搜索新闻集团旗下报刊的文字内容,而微软将通过支付一定补偿金额的方式获得搜索权。

  看起来,数字版权也应该付费已经引起各方关注。

  仍存疑问的是,传统出版行业深恶痛绝却又无力解决的盗版问题,能在电子书时代根本杜绝吗?否则所谓的利益分成和产业链共赢又将从何谈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