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延平:酷6有望一年内独立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1: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5日上午消息,可靠消息向新浪科技证实,盛大一周前已确定全资收购视频分享网站酷6网,详细信息将于近日公开。互联网产业专家,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主任胡延平认为,对酷6来说,这除了是一次新的转机,更重要是有望借此实现独立上市,这也是盛大最重要的考虑所在。

  酷六化不利为有利

  “这是酷6变不利为有利的一个最好的契机。”胡延平指出,对视频网站而言,目前的政策环境、市场竞争环境与资本环境均不佳。而在同类视频网站市场,酷6又处于第三的位置,离前两位尚有距离。

  “但酷6的成本和效率是最高的。在UGA(用户产生广告)和UGC(用户产生内容)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点。”胡延平认为,因此酷6仍是一个质量较好的收购题材。

  酷6网CEO李善友在出席今年互联网大会期间对新浪科技表示,酷6网今年收入将过亿,明年一定能够实现盈利。同时,李善友表示网络视频广告可能会占到整个网络广告份额的1/3,整体规模有望达到60亿元。

  尽管如此,在胡延平看来,酷6独立运作来逆转竞争格局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因此,卖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盛大资本运作又下一城

  去年,盛大提出了“网上迪士尼”的战略。11月12日,盛大宣布和湖南广电共同出资6亿成立盛世影业传媒公司,期间陈天桥表示,“盛大本质上就是一家娱乐公司,目前盛大在娱乐领域尚未涉及的,都是我们未来将会关注的”。

  胡延平认为,盛大现在又一收购举动不仅仅是业务整合的考虑,更有资本运作的考虑,通过一个个的题材和盛大良好的品牌,上演一出互联网娱乐领域的“大戏”。

  胡延平指出,目前盛大旗下已经有了4家上市公司,未来一年到一年半内,盛大将会一共拥有6-7家上市公司。“盛大文学应该是第5家上市,酷6预计会是第6个,盛大影视则估计需要两年或者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上市工作。”

  胡延平预测,酷6在未来一年内实现跨越式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盛大的思路已经很明显,集团做控股公司,各个业务成为独立上市公司。”艾瑞咨询的首席分析师曹金波说。

  有接近此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易盛大将与酷6网置换华友股份。今年早些时候盛大曾以4620万美元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购华友世纪51%股权。

  为影视业务提供新平台

  盛大曾推出“盛大盒子”计划,以期使用户能通过电视享受互动娱乐和资讯,但这一计划最终流产。胡延平认为,收购酷6后,盛大文学、盛大影视与酷6可以辅助“盛大盒子”的发展。“当然,盛大盒子有没有拣起来的可能,还是一个疑问。”

  许多民营资本在电视、电影领域发展时都会面临核心资源缺乏的难题。胡延平认为,盛大影视目前同样面临电视播出平台与电影院线资源的问题。而网络是一个比较好的出口,在这一点上,酷6可以很好的帮助盛大影视。

  胡延平强调,酷6仍只能是一个辅助,盛大影视的发展,主要仍需依靠电视与电影院线方面的拓展。

  “此次收购,酷6独立上市的意义大于对影视、文学等业务的辅助作用。”胡延平说。

  胡延平认为,盛大目前在网络娱乐领域已经形成布局,各个业务之间表面上已互相关联,但关键点仍需要加强。“不管是华友世纪、酷6还是盛大文学,如何能够做成规模仍是需要努力的。”

  “华友世纪被收收购很久了,一直没有注入优质资产。”胡延平提醒,“怎么样把业务补强,目前仍没有看到有新的举措。”(文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